•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生态"藏家乐"升温:"麦场变山庄"村民享集体红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为甘肃甘南州迭部县谢协村打造的村级集体经济“鹿鸣山居”。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5日电 (记者 魏建军 艾庆龙)“把村上的麦场,打造成旅游山庄,65岁以上的老人还可免费在此就餐。”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致富带头人”赛智说,除了享受“集体红利”,依托山庄,村民们的“藏家乐”也愈渐红火。

  迭部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森林覆盖率达60%,植被覆盖率达88%,是长江上游的重点水源涵养林区和青藏高原东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区内海拔3700米以上山地,保存着古代山谷冰川侵蚀地貌,构成了壮丽的自然景观。

  据官方统计,迭部县2013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2个,贫困人口2802户13744人。近年来,当地通过文旅产业扶贫,使贫困人口减少至44户20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4.44%下降至2019年底的0.52%,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39元。

图为谢协村村民保主介绍自家的院子。 魏建军 摄

  图为谢协村村民保主介绍自家的院子。 魏建军 摄

  党员致富带头人赛智牵头组织赛银农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与谢协村党小组结对共建,孵化出“鹿鸣山居”村级集体经济1个,发展驾校、砖厂、运输队、藏家乐等经济组织15个,带动近500村民实现了就近创业就业。

  近年来,谢协村抢抓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三变”改革和“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机遇,先后实施村貌改造、村道硬化、污水处理设施、消防设施、游客接待中心、文化广场等建设项目,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原始的村落,古朴的踏板房,让游人感受原生态的藏族民俗文化,品尝原汁原味的美食。”赛智解释,所谓的古朴和原始并非落后,看似外表朴实简约的藏家乐,里面却相对“豪华”,给游客一种时尚与古朴混搭的风情,这才是特色。

图为游客在谢协村赏花。 魏建军 摄

  图为游客在谢协村赏花。 魏建军 摄

  谢协村村民保主2019年把自家院落升级成了藏家乐,夏天准备“好好干一番”,他对近几年村庄的变化感触很深,“以前街道上到处都有粪便,抬头便是电线交织的‘蜘蛛网’。”如今这些都看不到了,整洁的村容,热情的村民,成了藏家乐最好的标签。

  2019年,迭部县全年共接待游客138.2万人次,同比增长25.4%,文化旅游综合收入8.04亿元,同比增长36.2%,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谢协村荣获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年收入5万元,村民变股民,实现了家家有分红。

  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海林表示,通过“环境革命”的升级,人文素质也迎来了升级,更好地展现了淳朴的藏家风情,在古朴的踏板房里享受“星级待遇”,定会让游客的藏地之旅流连忘返。(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