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痛!口腔溃疡怎么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我最近一个月已经两次口腔溃疡了,吃饭痛,喝水痛,说话也痛,吃降火药、用黄连漱口、清理创口,各种方法都试过了也没好转。”市民何女士最近可谓是“苦”不堪言。

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部分人群甚至会反复发病,恢复好又发作的恶性循环让人痛苦又崩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都认为口腔溃疡是因为上火引起的,是否真是如此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医师王海。

“口腔溃疡就是常说的 ‘口疮’,是一种常见于口腔粘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上火只是引发口腔溃疡众多因素中的一个。”王海医生解释到,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局部创伤、精神紧张、激素水平改变、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免疫力等都可能引起口腔溃疡。

王海医生介绍到,口腔溃疡多发于季节交替时,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复发性口腔溃疡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部分患者免疫力过低表现为免疫缺陷,这时细菌便会在口腔内滋生,破坏口腔粘膜,从而引发溃疡。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此时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自身组织产生破坏,从而导致口腔粘膜破损产生溃疡。

生活中很多人在遭受口腔溃疡的“折磨”时会听信各种偏方,如用盐水漱口、用辣椒以毒攻毒等。“切勿轻易尝试偏方。”王海对此表示,患有口腔溃疡后用盐水漱口能起到一定的清洁作用,但效果并不如生理盐水好。用辣椒以毒攻毒不仅不会缓解病情,反而会刺激到口腔粘膜,加重病情。

患有口腔溃疡后应如何医治?又该如何避免或减少口腔溃疡发作呢?据王海医生介绍,口腔溃疡发作期间,应先从专业医生处了解清楚病因,从而对症下药,服用消炎、抗炎药物,刺激创口愈合。日常饮食方面需注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酒精饮料等,同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加快溃疡愈合。预防口腔溃疡,需要保持膳食平衡不偏食,保证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要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保持稳定的情绪,生活作息规律。若患有消化系统疾病应积极治疗,消除溃疡隐患。

王海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口腔溃疡一般具有自限性,病程为7—10日。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作常与其他疾病或症状有关,如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紊乱、缺乏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一些全身疾病也会在口腔表现出口腔溃疡的病变,如百赛氏病。如果发现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情况,需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与治疗,尤其要对发病一个月以上不愈合,反复发作的情况引起警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