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运动健身,你对肌肉知多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王丹华)现代人对健康的需求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而日益提高,棱角分明的腹肌、健硕的肱二头肌、漂亮的马甲线,也成为很多年轻人追求身材标准。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人为了练肌肉沉迷于健身房,但对于肌肉的健康了解却不多。如何科学健身并保持肌肉健康?6月3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中医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张吉斌。

据了解,人体的肌肉被分为心肌、平滑肌和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不受人的意志控制,故而被称为不随意肌,而日常提及的肌肉多为作为随意肌的骨骼肌,大约有639块。“肌肉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张吉斌介绍,肌力舒缩运动可以减轻心脏的工作负担,肌肉还可以储存能量,在疾病中,身体可以分解肌肉中的糖用于代谢以保持健康状态。健康成年男性肌肉占体重比率为73%-81%,健康成年女性为69%-78%,其含量高低是根据人的体型、健身情况、营养情况等决定的,若骨骼肌含量偏低可能会造成肌肉松弛、脂肪堆积、免疫力下降、肌肉耐力不足、核心力量弱、易疲劳、关节稳定性差等不良现象。

肌肉的健康状态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庆阳市中医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张吉斌表示,坐立行走、奔跑跳跃,人体的各类行动在肌肉的牵引下完成,使人们精力充沛,生活充满活力,但健身需要采用科学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健身应该以节奏平缓有规律且强度中上的有氧运动,以及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无氧运动相结合为宜。有氧运动可以消耗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精神状态。”

“俗话说‘三分练、七分吃’,保持充足碳水在增肌的过程中也非常重要,训练后补充优质蛋白,保持肌纤维愈合生长。在运动过程中,大重量、低次数,多组数、长位移,速度、高密度,念动一致、顶峰收缩,持续紧张、组间放松、多练大肌群,这样的运动方法对增肌有着不错的效果。”张吉斌说。

“运动健身虽有诸多裨益,但过犹不及。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强健的肌肉会带来更多活力,但过度健身则会造成肌肉损伤,比价常见的有肩袖损伤,严重者可能会引发肩周炎,除此之外还有斜方肌综合征、股四头肌臀肌撕裂、跑步膝等病症,故而方法正确、强度适中、运动后拉伸尤为重要。”张吉斌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