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英雄血染老虎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东沂源是一块浸润着无数先烈鲜血的红色土地。坐落于该县石桥镇的万祥山,海拔444米,南北走向。远远望去,犹如一只卧伏于蓝天绿地之间的巨虎,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老虎山”。虎山之巅,有虎将长眠。著名抗日英雄、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六团二连连长何万祥,就牺牲在这里。

何万祥,甘肃省宁县人。1915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1年参加刘志丹领导的红军游击队,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何万祥本姓朱,由于红军在陕甘边界活动时,家里人几次找到部队,让他回家,遂让党代表改名何万祥。

何万祥个头不高,站队时老是在排尾,打起仗来总是冲在最前头。1936年2月,红军东渡黄河,何万祥所在的红一军团第二师第五团担任右翼第一梯队,何万祥被选为“渡河先遣队”队员。他和其他队员一起驾着5条小船,冒着敌人的炮火,英勇冲杀,一举攻破了阎锡山吹嘘的“攻不破的黄河防线”,被誉为“渡河英雄”。

战斗让英雄成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何万祥随所在部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平型关战役中,一一五师官兵与日寇短兵相接,何万祥与战友一起冲锋陷阵,歼灭日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1000余人,击毁敌汽车100余辆,缴获大批武器、食品、衣被,取得了八路军出师抗日的首战大捷。

在与日寇浴血战斗中,何万祥从一个勇敢的战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1939年夏天,已担任副连长的何万祥,随所在部队挺进鲁南创建抗日根据地。1940年11月,何万祥任第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六团二连连长。同年12月,得知日本鬼子抢了根据地村民大批肥猪,在乔町集中,即将装火车运走。何万祥按照团部命令,带领二连摸黑攻打乔町炮楼,经过20多分钟激战,歼灭了20多个把守炮楼的敌人,夺回了500多头肥猪,让乡亲们过了个好年。

1943年1月21日,何万祥带领53名战士在城北门阻击从马头镇增援郯城的400余名日军。在弹药耗尽的情况下,他率部同敌人展开白刃战,顽强打退敌人4次疯狂进攻,胜利完成阻击任务;同年11月19日夜,何万祥率24名突击队员化装成群众,巧妙打开赣榆城门,埋伏的兄弟部队迅速进城,将1600多名日伪军全部俘虏。

在长期的战斗生活中,何万祥从没被任何困难吓倒,每次攻坚战斗中,他都率先带领突击队猛打猛冲,石沟崖战斗,便是一场出色的经典战例。石沟崖位于日(照)莒(县)公路上,汉奸朱信斋带领三个中队约400余人驻扎在这里。该据点工事十分坚固,南北两个围寨,墙壁又高又厚,墙外有两道壕沟,在靠近围寨外壕的四个角上设有交叉射击的炮楼,外壕靠里一面有地堡和盖沟相连,壕沟外拦着铁丝网,易守难攻。1944年1月下旬,滨海军区发起了歼灭朱信斋的战斗。何万祥所在二连接受了攻打围寨的任务。何万祥带领全连来到南围寨的东南角,他冒着连天炮火,用驳壳枪加手榴弹,轰开了敌人第一个地堡,接着又带领一个班一口气占领了几个地堡和一座炮楼,将朱信斋部从东南角逼入西北角,最后用“烟攻”使朱信斋束手就擒。经公审,作恶多端的汉奸朱信斋被判处死刑,执行枪决,滨海人民实现了“杀朱过年”的愿望。为此,滨海军区司令部授予何万祥“战斗英雄”称号。

1944年春,鲁中军区集结万余兵力及14个民兵中队,以鲁山为中心,在周围300里的战线上,发动了第三次讨伐“铁杆汉奸”吴化文的战役。何万祥所在的滨海军区六团一营参加了这次战役。3月25日22时,六团一营从东面悄悄摸近老虎山。24时,第三次讨吴战役打响,各部同时发起进攻。

拂晓时分,增援的敌人,刚到西南山脚下,即被埋伏在这里的一连将士打垮。同时,二连、三连继续向敌炮楼攻击。敌人拼命以机枪扫射,负责正面攻击的三连二排排长高英中率领战士勇猛冲锋,不幸被敌人击中腰部牺牲。何万祥见此情景,振臂高呼:“炸掉敌人重机枪,为高排长报仇!”即率领战士飞快地冲向敌炮楼。当他们进入炮楼时,敌人已退到炮楼最上层。何万祥随身摸出两颗手榴弹,顺着阶梯带头往上冲。刚上到第二层时,一颗罪恶的子弹击中他的头部,这位年仅29岁的英雄连长壮烈殉国。看到自己的连长和战友倒在了血泊中,二连指战员们高呼:“为连长报仇”,个个奋不顾身地冲向前去,消灭了负隅顽抗的敌人,拿下了敌炮楼。在英雄精神的鼓舞下,第三次讨吴战斗历时25天,消灭吴化文部7000余人,活捉敌军官432名,解放土地1200平方公里,人口30万,取得了打通敌后各根据地联系的重大胜利。

1944年7月7日,山东军区召开抗日战争7周年纪念大会,何万祥所在二连被授予“战斗突击队”光荣称号,他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何万祥连”, 这次战斗中缴获的重机枪被命名为“何万祥重机枪”。沂源县抗日民主政府呈报上级批准,将其牺牲地老虎山改名为“万祥山”。

英雄的逝去,激起军民痛击敌寇的怒火。次年5月,日军第五十三旅团旅团长吉川资,被击毙于万祥山下的石桥镇内。

何万祥在战场上以机智勇敢出名,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关心战友,常常将新军装送给战士,自己的一套军装破了又补,补了又破,一直穿到牺牲。一次,他看到一个战士脚上穿着一双开着口子的鞋,就将自己一双刚领的新鞋送给那个战士。还有一次,连部3个通讯员闹肚子病倒了,何万祥就给他们做好病号饭,看着他们吃下去。还把他们的脏裤子、脏被单洗干净,深受战士敬重。

在13年的革命生涯中,何万祥先后参加大小战役战斗400多次,5次负伤,在东渡黄河、陆房、鲁南反顽、青口、甲子、赣榆、石沟崖等战役中屡立战功,3次荣获“渡河英雄”和“战斗英雄”称号。何万祥牺牲后,受怀念之情的驱使,全连点名时总要情不自禁地集体呼点一遍老连长的名字。也就是从那时起,这一独特的点名方式在红二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延续至今。

为了纪念何万祥,山东军区文工团还以何万祥英雄事迹为题材,创作了歌曲《我们的连长何万祥》,歌中唱道:“我们记得在西北高原上,你离别了你的牛羊,走进毛泽东队伍,从此一生在战场。革命是你的家,党把你养成了英雄榜样,你百战百胜钢铁强。……你这战士的旗帜,不幸牺牲在大泉山上。可你永远活在咱心上,我们的连长啊何万祥!” 这首歌曲1944年以后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广泛传唱,经久不衰。它高度赞颂了英雄连长何万祥为抗日救国而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表达了人们对英雄的真挚感情。

新中国成立后,沂源县人民政府将县政府所在地南麻镇一条公路命名为“万祥路”。 并在南麻烈士陵园为何万祥修建了墓碑,雕塑了石像。1952年,何万祥烈士的遗骨迁到沂源烈士陵园。

198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时,山东电视台特摄制电视专题片《我们的连长何万祥》,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1986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解放军英雄传》一书中介绍了何万祥的生平及英雄事迹。

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何万祥名列其中。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不屈的万祥山,不屈的民族魂。抗日英雄何万祥将永远被世人缅怀,被历史铭记。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