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实习生 王丹华)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由于缺乏专业的营养学知识,饮食的均衡搭配与合理摄入往往被忽视。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返校的大学生范菲菲最近在家做起了“厨娘”,她从各种视频软件上学习烹饪技巧,为家人制作美味佳肴。“我过生日的时候朋友送了一个烤箱,疫情期间刚好派上用场,这段时间我给家人烤过柠檬蛋糕、戚风蛋糕、水果慕斯蛋糕、曲奇饼干……”范菲菲告诉记者,近一个多月来,她平均每周做三种烘焙食物,跟家人朋友一起分享。

疫情居家使得各类“美食线上教学”风靡一时,人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美食小技巧。但在学习美食的过程中,有时会造成家庭食谱单一、营养摄入不均衡的现象。市民孙亚迪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在家,我妈妈每次新学一道菜,就会经常做,越容易上手的菜做的次数越多,反而导致家人营养单一。”

5月17日至23日,是第6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营养周以“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合理膳食全民营养新时代”为口号,以“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为宣传教育核心,集中普及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的基石作用。

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力有着重要作用,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消除,市中医医院营养膳食科科长景秀珍表示,保持日常饮食的科学合理,对增强身体免疫力非常关键。

景秀珍介绍,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食物12种,每周25种。

除了食物的多样性,机体免疫功能的基础是蛋白质,景秀珍告诉记者,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影响组织修复,使机体免疫力下降,排除病原菌的能力减弱,容易造成病原菌的繁殖和扩散。因此蛋白质的摄入在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如果每天平均摄入肉50克、鸡蛋50克、鱼肉50克、大豆25克、牛奶300克,就能保证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数量。

免疫力是人体保持健康的重要屏障,而老人及少年儿童免疫力相对低下,且居家时间较长,此类人群的健康应特别受到关注。近日,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年人群营养健康指导建议》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营养指导建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在长时间的居家过程中,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可能会出现肥胖慢性病等不良后果,因此要保证食物多样化,均衡膳食和清淡饮食,足量饮水,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态。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