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烫”出来的癌症——食管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瞳)火锅、串串、涮菜是大家常吃的食物,只要一提起这些,就能想起来服务员那句,“这个涮5秒就可以吃了,趁热吃,肉才嫩”,殊不知,正是我们传统习惯中的“趁热吃”,却极易引发一种癌症,就是食管癌。

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肝胆科医生李宏哲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发病人数占全球发病总数的60%,发病规模是世界第一。“我们科经常接诊此类病人,食管癌的病因比较复杂,其中就包括‘趁热吃’这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李宏哲告诉记者,人体食管内有一层无色透明的黏膜,有润滑、保护食管的作用。黏膜一旦接触到过硬、过热的食物,或是人们过快进食时,都有可能引起食管慢性炎症、创伤,长期过烫饮食造成的局部炎症和热刺激,很可能导致食管癌。

除此之外,食管癌的诱因,一般认为与亚硝胺类化合物、长期吸烟饮酒、不良饮食习惯相关,并且食管癌的发病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

“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都不在意,以至于发展到晚期,治疗难度大。”李宏哲说,一旦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接受胃镜等相关检查。如逐渐加重的吞咽困难;在吞咽粗硬食物时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包括咽下食物梗咽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滞感或异物感等。

关于如何预防食管癌,李宏哲介绍道,首要就是科学调整饮食方式,比如吃火锅时将肉放在盘子里凉一下再食用;喝酒时,尽量度数不要太高,喝酒脸红的人尽量少喝酒;食用的水果和蔬菜要丰富多样。其次,已经确诊有巴雷特食管、胃食管反流病、腐蚀性食管灼伤等慢性食管疾病的,应密切随诊。

李宏哲提醒大家,要少食用腌制类、泡菜类、腐乳类食品。腌制的食品、烧烤的肉等都富含硝酸盐。硝酸盐经过一段时间放置后,会转化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与腌制品中的胺类物质结合,会生成可致癌的亚硝酸胺,进而损害食道,导致食管癌。另外,食物在储存过程中产生的黄曲霉素,能够促进硝酸盐向亚硝酸盐转化,导致更多亚硝酸胺产生。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