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炎炎夏日养身也要养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阳长居大夏,以生育万物”,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天气升温,人的气血运行也随之旺盛起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开始关注夏季养生话题,市民钱女士最近总觉得心情烦躁,“天气热起来了,感到很容易上火,晚上也睡不好。多运动担心出汗过多损害身体,不运动又不利于身心健康,夏季到底该怎么去调理身体呢?”

对此,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肝胆科医生李宏哲解释,天地万物都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变化规律,合理养生便需要“顺应天时”。夏季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气血运行也处于最旺盛的时期,人们就很容易出现烦躁、上火、失眠、身体内热等一系列的症状。

李宏哲指出,“夏季养生既要养身,也要养心”。夏季天气热,防暑是养生的一个重要话题,对于怕热的人来说,夏天打开风扇、空调是最舒服的,但夏季应适度使用空调及风扇,温度不宜过低,从室外到室内不要有太大温差,防止着凉感冒,尤其关节炎患者更要少吹风扇、空调,以免引起病变。同时户外天气过于闷热,所以要避免长期暴晒于阳光下,外出时应做好防暑措施,家里常备防暑药品。

炎炎夏日,在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李宏哲建议,可食用清热降火的食物,比如薄荷、荷叶、菊花等。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平时多吃蔬菜,适当吃西瓜、香瓜、西兰瓜、黄瓜、冬瓜等,滋阴清火。“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李宏哲说,到了夏天,尽量采取晨练、避暑休养等方式进行运动,也可做养生运动,例如太极拳,动静相兼,刚柔相济,开合适度,起伏有致,与自然的阴阳消长相应。

李宏哲提醒,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应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易损伤心阴,且出汗多也会导致体内的钾离子流失,会让人觉得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夏季出汗时应及时补充水分,但要注意不能贪图舒服凉快只喝冷饮,冷饮只能暂时解暑,却不能持久解热、解渴,甚至可能会伤脾胃。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