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爱的杏树(李文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昨天给大花盆浇水,无意识发现了两个杏树,一下子让我精神抖擞,心霍亮起来。无法用语言形容当初的激动的心情,赶紧用手机拍下来照片,作为纪念。院子里一个小女孩问我拍什么?我说这是希望,她靠近花盆仔细看,我告诉她这是杏子树。她有问我为什么那么高兴,“这是秘密”我说。没有人真正的懂得我为什么那么高兴,这两颗小杏子对我的意义重大。

那是二零零八年,也正是地震的那一年,正好也是多灾多难的鼠年。地震那一天我高烧不退,还稀里糊涂的去上班。隐隐约约听见井里铁管在歇斯底里的惨叫,迷迷糊糊的起来想听一下子铁管怎么了?不料一下子就从房子里甩出去,脊背腿让水泥台阶磕疼了,坐起来在院子里疼得不想起来。这个时候看见墙外梯子上站着人,另外一个人已经掉在半空里,可我感觉是梦境,心里恶心的。这个时候听见大门外面有熟悉的孙师傅的焦急叫喊声,还有拍打门的声音。我使劲的想要爬起来,可是失败了,晕乎乎的。最后就那样傻傻的坐着,也不知道怎么了?看着先下了的人走到大门哪里使劲的开门,门打不开,另外一个紧跟着也下来帮忙,看着他们两个费劲的开门,我事不关己的还坐在地上,纹丝不动。因为不知道怎么了?就是孙师傅一声接着一声叫我的名字,门终于打开了,进门的孙师傅愣住了,看见坐在院子里的我有些傻眼。突然地动了一下子,然后孙师傅一声命令让两个彪形大汉架着我往外赶紧撤离,突然我使劲挣脱他们两个的驾驭,东倒西歪的跑到机房里抱起单位的电话,随后我又一次摔倒了,最后任由他们宰割,离开了单位的机房。所有人都坐在路边的地上,发烧的我怀里紧紧的抱着电话机。那里的人都认识我,接下来就是一顿批评我,当时的发烧的稀里糊涂的,只听见她们一顿叽哩哇啦批评我,都是一些心疼的话语。坐着就睡着了,应该是烧糊涂了。我在世纪新村那里的农村上班,一百亩的一片地里,中间一个四亩的小院子,内面有一口村上的水机,被我单位征用,给城区供水。那一块地也正在新建一座新学校,就是现在的六中。看门的孙师傅还是我舅爷家的亲戚。后来知道了那是地震,也是70后经历的第二次地震,唐山地震的时候我才一岁多。

就在地震后的第二个月我住院了,这一住就是半年多。病危通知书一小时一下,当时的我已经快奄奄一息了。每一天睁开眼睛看着八岁的孩子,努力让自己咽下一点点饭。看见食物没有一点点诱惑力,只想睡觉。后来病房的人告诉我每一次都是孩子费很大的呼叫和揪我的耳朵 ,让我醒来。他当时怕我就那样走了,那个时候我一直都是处于迷糊状态。

不久之后到了秋天,八月十五已经过了,四舅舅打来电话,叫了一声“娃,你怎么样了”后面没有声音了,“舅舅,怎么了?” “娃,舅舅给你说个事情,但是你要听话,乖乖的,舅舅给你说” “嗯” “娃,舅舅本来不想给你说,但是觉得还是给你说一下,你妈 她 走了,这是你最后一个亲人,但是你一定要好好看病,不能胡思乱想,这样对不起你妈妈,好好的活着……”后面的话我已经忘记了,再后来醒来了,看见的又是白大褂。

那一年夏季也是我住院的时候,妈妈打来电话 “娃你干撒呢?好久不见你,我天天梦见你,你好着吗?你姨娘说你近来外面学习,啥时间回来,妈想你了” “妈,我什么都好,也想你,就是学习忙,没有时间回来看你,要吃啥你就去咱们商店里买,零钱我给你都换好着里,不要舍不得花钱,有什么需要让我姨娘帮助你,我完了尽快回来看你……”这是那一年的七月中旬,也是妈妈去世前我最后一次和妈妈的通话。

妈妈在姨娘那里放了我最爱吃的那一颗杏子树的杏干和甜杏胡,整整的多半袋子。后来我拿到这些的时候,看着这些我泪流满面。年年夏季我生日太阳下面晒一晒这些杏胡,但就是舍不得吃,直到去年夏季的一天,我花了半天时间把它们都砸了,然后还把杏仁给妈妈最想念的侄子寄了过去(西安的哥哥)我还留了一碗没有砸,即使剩下的杏仁我还在冰箱里放着任然舍不得吃。这些年我年年种,可是从来没有让我看见希望,心很疼。没有想到今年让我看见了希望,这也是妈妈走后的十二年之后。昨天早上看见这两颗小杏树,让我感觉他们就是就是爹娘的化身,这是来守护我的。

这两颗小杏子树让我今天早上有仔细的看了好久,心里特别累温暖,希望她们可以长成参天大树,让我就像小时候一样围绕在树下,看着绿油油的叶子,也是我的一种安慰。

2020.6.14

南国雨香,原名,李文静。甘肃省庆阳市作协会员,原创文章见于陇东报以及微信公众平台。文字是神奇的,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也可以让我们泪流满面。也可以让我坚强如铁,也可以让我们脆弱到粉碎,这就是文字的神气。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