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陶塑三十载的非遗传承人徐鸿伟
作者: 张应君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0-06-18 15:18:35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应君 ) 6月15日,走进西峰区肖金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鸿伟的陶塑工作室,只见四面的展示柜里摆放着各式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滴水、筒瓦、抱花脊、宝顶子牙楼、飞椽、云头、龙凤、宝塔、万年青、刻花帖片等陶塑制品高达上百种,威武的盘龙、俊俏的孔雀、古朴的饰品……个个栩栩如生,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尤其是等比例制作的七层肖金塔给人以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徐鸿伟上世纪七十年代跟随其父学习石雕,并对古建筑上的陶塑制品产生了深厚兴趣,后跟随民间陶塑艺人高映帆学习制作烧制工艺,并多次赴全国各地陶艺厂学习“取经”,熟练掌握了陶塑制作的全套工艺。凭着对陶艺雕塑这门古老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徐鸿伟从事泥塑制作已近三十年,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技艺和创作经验。他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刻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传统纹饰为主。目前,已形成生产古建庙脊,民用房脊,亭碑楼阁及玩赏陶塑等民俗工艺品捏、刻、模、焙、结等一系列完整的工艺流程。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徐鸿伟,对泥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潜心研究陇东的大院文化、庙宇文化、黄土文化。从黄土文化开始着手,为了整理挖掘家乡的泥塑艺术,他奔波庆阳七县一区,又屡次走访名师。艰辛的拼搏让他积累了大量的陶塑技巧和心得,使他的陶塑作品无论是造型还是染色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升华。疫情期间,他潜心创作的仿古石灯,设计巧妙、烧制到位、着色精准,成为近年来的得意之作。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