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少年郑晨希的“航天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解天文)近日,走进环县环城初级中学开设的“科技创新社团”实验室,郑晨希正带领着他的“团队”研究航模的飞行情况。“虽然临近会考,但是我还是抽出时间来练习航模飞行,因为我的目标是参加国家下次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郑晨希说。

今年14岁的郑晨希是环城初中八年级学生。他从小就有一个“航天梦”,四年级开始他对遥控纸飞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上了钻研航模制作。他学习航模近5年时间,参加多次航模比赛活动。“平时忙于准备学习,没有时间,老师让我们自由活动时,我就利用这些时间做航模实验。”郑晨希说。

航模制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飞机在电装组合时,组装结构体系特别复杂,尤其是遇到线路连接,因缺乏电学专业知识储备,经常遇到瓶颈。但是要保持飞机的平稳运行,电路知识还是必须要去掌握。“我也遇到过困难,当时飞机飞行不稳定,那时我每天都坚持半个小时,一遍遍反复练习航模飞行,坚持了一个多月,最后在父亲的指导下才获得成功。”郑晨希说道。最终郑晨希克服了诸多困难,并把航模成果带到了学校和同学一起分享。

“自从郑晨希把航模飞机作品带到学校后,对我的影响特别大,以前也没有别的兴趣爱好,接触到航模以后,我再也不玩电子产品了,通过不断地认识航模、操作航模,做事也变得更加细致,更加充满自信。”张楠同学说道。

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学培养兴趣爱好,使他们能够像郑晨希一样,始于兴趣,心怀梦想,立志把一件事做得更好,做出成绩。从2019年开始,环城初级中学开设了“科技创新社团”,有KT板飞机、四轴飞行器、建筑模型、科技创新,车模、海模等小组,每周星期五下午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制作,配备专业老师现场进行指导。

从2018年6月开始,郑晨希在家长及老师的指导下,相继参加了县级、省级、国家级航空科技活动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在2019年8月2日至8月6日,郑晨希参加由宁夏银川举行的第21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在遥控纸飞机任务飞行项目中以1分02秒的成绩获得中学男子组二等奖。

近年来,环县将科技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着重培养中小学生创新创造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其在探究学习中体验科学探索的乐趣,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系列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现在受互联网的影响,很多学生都喜欢玩手机和电脑游戏,航空模型以及其他的科学实验能够让同学们重拾兴趣,激发更多的创造能力。”郑晨希班主任敬红丽表示,在实践的过程中,科学实验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加他们的学习动力,增强团队意识和协调能力,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