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读懂父亲(杨俊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俊妮

父亲是一名教师,已退休多年,对于父亲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儿时。

上初中时,父亲在我就读的中学任教,是我的班主任。那时候家境贫寒,唯有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每周上学的时候,父亲独自骑自行车带上够我一周吃的馒头咸菜去学校,而我呢,就和同村的孩子一样翻山蹚河,需要走几个小时山路,周末回家也是如此。每当同学问我父亲为什么不带我,我只能“摇摇头”。不能理解父亲的不止这一点。

记得那时,学校好多老师都带着自己的子女上学,同吃同住一屋,唯独我例外,只是每天洗漱才在父亲房间。记得有一天早晨洗漱后,我就站在父亲房间门口,等待班级队伍经过时插入其中去上早操,几乎天天都这样,谁知隔壁一位姓高的老师冲着我吼道“到教室门口站队去”。我心里很不服气,站在那里没有动,一巴掌打到我的肩膀上,我被打蒙了,立刻跑去找父亲,父亲只是擦干了我的眼泪,并未去帮助我评理。有一次语文考试,感觉考得不理想,试卷就在父亲的办公桌上放着没有锁,我找到自己的试卷很快改了几个错的答案,原封不动的放回去,心里想这回肯定是班里第一名,结果不然,试卷发下来后,我看见父亲在我改动过的地方并没有打对号,做贼心虚的我没有狡辩。

上高中以后,我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就和父亲分开了,父亲对我的教诲却从来没有终止过,一封封书信承载了父亲的关爱和期望,每每回家,父亲从不夸我一句。记得有一次我自诩多么优秀时,父亲听了后问我小时候获奖的那本《三只骄傲的小猫》的书还在吗,让我有空了好好看看。大学四年我硬是捧回来了十三个荣誉证书,拿了四年特等奖学金……不管怎么做,不管做地多好,在父亲的眼里都很平常,我从来没有得到过父亲的一句夸奖。

如今,偶尔和父亲谈起当年的“试卷”事件,父亲笑着说,当你交卷时,我在教室里第一个看了你的试卷,哪里对了哪里错了都在我心里,后来你偷偷改了卷子当然不能给你分的,已近不惑之年的我听到这,顿时觉得脸上火辣辣的,父亲只是温柔的看了我一眼,我们彼此都笑了。父亲又接着说,你从小就淘气,男孩子性格,桀骜不驯,性格刚烈不服管教,关于高老师的那一巴掌,我只是没有想到他的手那么重,我立刻阻止父亲继续说下去,我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我知道那是父亲的意思,他怕我和他之间不愉快会影响父女感情,他只是想借用别人教训我一顿,告诉我不能搞特殊化。

记忆中,父亲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也从来不督促我们学习,他只是用言传身教教育我们成长。每每回想往事,父亲的教诲历历在目,他一生酷爱读书,无论走到哪里他的包里都装有书,就是他嗜书如命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我们兄妹三人也都喜好读书,由此我成了我们村里第一个走出农门的女大学生。父亲已近“耄耋”之年,每每夜半醒来,总能看见父亲的房间里灯光依旧,和记忆中的儿时一样……

忽然间,我开始崇拜我的父亲,他的身影在我心里越来越高大。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