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扶一把农民,是情结和责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说:“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

扶一把农民,是情结,也是责任。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更需要多扶一把农民,多拉一把贫困户。我市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仍有1.49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有1.33万边缘人口存在返贫风险,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无论是抓好农业生产还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本质上都是扶一把农民的具体体现。

扶一把农民,让农民有内生动力。当前一些贫困群众受教育水平比较低,对新事物、新技术、新观念接受程度不高,对脱贫攻坚工作内生动力认识不足。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夯实“扶志”“扶智”的路径机制,提高贫困群众受教育水平、农业知识技能、学习和交流内生动力,防止由于种种原因返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一把农民,让农民有致富能力。对于从事农业种植、家庭养殖、农产品加工的农户,要对他们进行种养加技术、市场信息方面的培训;对于外出就业的劳动力,对他们进行专项技能培训,使他们有一技之长;对于有资源无劳力的农户,引导他们参股,实现资产收益。要采取多种措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能力。

扶一把农民,让农民有奔小康的实力。要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贫困户发展后劲。将产业扶持与扶贫相挂钩,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等方式,扶持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周边群众稳定脱贫,实现稳定增收,长效脱贫。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土地产权同权化和资源配置市场化,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通过制度变革,向土地要效益,就能更好地扶一把农民。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不管是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还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的动力都在人民。扶一把老百姓,也是聚一份民心、汇一份民力。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