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万语总关情 ——读王卫权小说集《乡愁乡魂》有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2 11:07:17
一键分享到:

近日读了王卫权先生的《乡愁乡魂》。它是一部短篇小说集。每篇小小说标题夺目,令我爱不释手。差不多用了一天的时间,就一字不差的阅读结束。有些小说令人唏嘘不止,顿觉人性之恶,比如《摆摊》;而《相亲》中的玲子,更是给农村某些当地彩礼满天飞的现实一个最有力的耳光。只是这样的“玲子”能不能越来越多,成为人们的怀疑和无限的期待。《闹鬼》中的“鬼”,其实只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存在。只是很少有人深纠其因,太多的人云亦云,同时也加重了内心的一种莫名的恐慌。可见,一个人内心的最大恐惧莫过于对于未知的恐惧。当我们得知那些所谓的恐惧其实并非真的不堪一击时,那么何来恐惧呢? 一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最最抵不过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心魔”有多大,疾病就会有多重。此魔不除,身心难以健康。小说言简意赅,令人无限深思。当然,小说中各种各样的新鲜题目枚不胜举。只有有幸目睹之人才能领略每一篇的精华所在。        

其实,早知王卫权先生是散文大家。不曾想到,最先看到的是他的小说集,可见他创作题材的丰富多彩。那日初夏午后,细雨霏霏,路遇之中恰得此书。便深觉有着无限的福气或者缘分,因为终是心想而事成。我按捺不住内心的窃喜,如同珍爱每一本心爱之书,把它像婴儿一般的“抱”回了家。平常虽然也是书不离左右,但毕竟作者是我所熟知的人,亲切感骤升。他的文字也是久熟于心,那份亲近感如同他对于故乡的感情一样。当然,在说起他的作品之前,我忍不住要先说说他本人带给我的影响,或者他在心中的感觉。平素各忙各的。偶有相遇,总能听到他鼓励人的话语。自然朴素,见证着一个真实的作家的人性光辉;而从他细小而深遂的目光中,你完全可以领略到一个人的坦诚、阳光、向上、不屈的品质。他出生、成长于广大朴实的农村。在平凡充实的生活中,他用文字开始书写自己的人生。而在文学中获得的濨养,是他从热爱走向上更加热爱,以至于不能舍弃,从此文字与他彼此成就。虽然他是省级作家协会的会员,虽然他见过梁晓声、刘庆邦等名家,但名人的光辉并没有成为他骄傲自满的资本。他平易近人的品质、热心鼓励人的热情、文字精炼的程度正在名人的光亮下更加地熠熠生辉。他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满满正能量的人。熟知的人都知道,显然他是这个圈子里最勤奋而多产的一位。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处在怎样的社会背景下,总有他的文字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地方。关乎国家的大政策:比如抚贫攻坚、比如农村合作医疗、比如疫情期间的人情冷暖;各层民众的恩怨情仇、人情冷暖,都会在他的笔下活色生香,让人读了含泪带笑。有些泪当然是一种欣喜的表达;而有些泪,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世事本来如此。他只是用他的心,洞悉了这个社会各个阶层的各种状态。他如此的用心良苦,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对于这个生他养他的这份土地的拳拳之心、赤子之情。

热爱文字、喜欢笔墨的人都明白,一个人对于自己作品中人物和事件的热爱,是有着怎样的来自于内心深处的感情。这份感情那怕仅是一只蚂蚁般的弱小,他会让小说中的人物活起来。有时的有些话,仿佛是作品中的人物自己在说话,而非作者在说。所以,那些人物和事件都是活的。作者的那份虔诚之心正是通过这些人物和事件来表明心迹的。这一切都在表明这篇小说的题目——《乡愁乡魂》——一个人对于故乡的深沉的热爱和牵念。虽然他未曾远离这份热土。他深知对于这份热土的爱是源自于骨髓深处,与距离无关。并非距离才让思念成为现实。这份以爱为名义的思念,是需要有形式来表达的。我相信作者选择了自己认为的最佳形式。

听说作者还有散文集将要付梓出版。这完全是意料之中之事,也是读者期待之事。如果一个人想要成就自己,而且用着日积月累的功夫和一成不变的良苦用心,不想成功都难。有些东西一旦开了头,就会有着某种连锁反应。作品会成为他生活的那个时代的见证,也会成为读者与他共同的见证。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