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好收成要早变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对种粮农民来说,把田里的好收成变作兜里的好收入,才能稳预期,谋划下一季生产,做到“手中有钱,种粮不慌”。

好收成要早变现,是“米袋子”省长责任制的当然之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夏粮做到颗粒归仓早变现,对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一定要落实到市县乡村,落实到田间地头。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保障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监管监测,对“克扣斤两”“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及“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等违法违规行为,要露头就打、严查严办,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好收成要早变现,要靠市场机制。近年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成效显著。目前优质小麦、稻谷价格比普通品种每斤高出0.1-0.2元,实现了“好粮卖好价、丰产又增收”。各类企业要履约守信,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固关系,既引导种植结构调整、扩大优质品种种植,获得稳定优质粮源,又让农民分享粮食加工流通环节增值收益。

好收成要早变现,政策的“底”要托住。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批准中储粮在湖北、安徽、江苏先后启动2020年小麦托市收购预案。从目前小麦收购现货市场来看,随着新小麦上市量不断增加,小麦市场收购价格出现持续下行趋势。按照国家公布的预案启动小麦托市收购,将对小麦收购市场带来新的利好支撑,有助于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

好收成要早变现,“粮头食尾”关键一环在企业。粮食经济运行与“六稳”“六保”密不可分,要切实帮助粮油企业破解复工复产难题,落实支持政策,协助解决防疫物资、岗位用工、物流运输、港口通关等实际问题,还要加强信贷和贴息资金支持。对全国500多家粮食商流、物流市场,既要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又要保障大规模市场交易正常运行,让粮食“纳得进、吐得出”。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谷是农民种,每一粒粮食都要归仓,并让农民获得真金白银的回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