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半边天”撑起“美村美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刘新艳、孙瑞)“今天我给大家教衣物洗涤收纳、庭院卫生清扫、橱窗家具清洁等技巧和方法,咱们一起把家里收拾舒坦。”近日,西峰区开展的“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在肖金镇左咀村热闹展开。

活动现场,培训师讲解家居收纳妙招,演示科学叠衣服、玻璃擦洗、厨房清洁、沙发保养等知识。培训师教一遍,妇女们现场再操作一遍。

“老师教的叠衣服的方法太实用了,能省出很多空间。这样的培训真好,以前不知道打扫卫生还有这么多窍门……”村民刘玲玲的学习劲头十足。

自4月中旬西峰区启动“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后,各乡镇、村组一呼百应,依托“美丽庭院”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活动,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载体,通过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和示范户,引导妇女们从自身做起、从自家抓起,带动家庭成员参与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共同打造美丽、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西峰区以庭院小美促家园大美,以美丽家园促村容村貌提升,组织广大家庭按照“七净规范”标准,搞好户内外环境清洁卫生,做到室内窗明几净,家具和物品摆放有序,床铺整洁,衣被整齐,厨房干净无污物,生活垃圾定时清理、定点倾倒。各村妇女们随手清垃圾、自觉清柴草、协助清边沟、主动清路障,修整树畦,栽树种花,让家庭院落舒适宜居,村容村貌美观靓丽。

乡镇、村妇联组织专业家政服务员带领志愿者到农户家中现场示范,干给妇女看,带着妇女干。巾帼志愿者们帮助五保户、残疾户、孤寡老人等缺劳动力困难家庭清扫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室内卫生,保持屋内屋外干净整洁。

“目前,全区已经组建了127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乡、村、组各个地方,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巾帼风采。”西峰区妇联副主席李文说。

5月28日,董志镇八年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挂牌成立。看着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物品,村民们开心极了,纷纷表示,要用积分改变习惯,用勤劳改变生活,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施巧力拨千斤。西峰区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的撬动作用,把积分兑换与“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相结合,以革除生活陋习、优化生活环境为主线,因地制宜树立环境卫生标杆典范,合理设置清洁行动积分值,通过攒积分、兑物品,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清洁行动中来,并成为家家户户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形成有劳才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

两个月以来,全区妇女群众你追我赶,精心打造文明、卫生、整洁的美丽乡村。村村互相媲美,家家竞相出彩,已经是乡村寻常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