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筑牢堡垒增活力 ——西峰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耿洋洋)夏日的董志塬,生机勃勃。在乡村,党群服务中心焕然一新,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党员干部活跃在田间地头,进村入户,为民服务热情高涨;在城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网格员穿梭在巷道、楼院间,巡查环境卫生、开展政策宣传、征集社情民意……

今年,西峰区着力打造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创建“双强型”党支部、培养“双强型”村(社区)干部、农民(居民)党员之星,将村级党支部建设与“四抓两整治”相结合,融合推进产业提升、环境整治,推动基层党组织达标升级、全面过硬。

“分类晋级”

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张莉华是解放路街道康寿路社区的一名网格长,除了按时参加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她每天还会抽空到自己负责的居民楼院巡查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状况,排查安全隐患,入户采集信息、征集社情民意。

“我不仅是一名网格长,也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及时了解居民心声,及时处理问题,为居民排忧解难,当好支部和群众的联系和纽带。”张莉华说。

据了解,康寿路社区以打造“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为目标,在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中与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紧密结合,对党组织实行星级评定动态管理,对标建立健全机制,创造性提出了“344”党建工作思路,争创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的星级党组织。

今年,西峰区按照“争创五星级,巩固四星级,提升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思路,以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分领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星级指标,采取分类定级、对标争创、考核评估的方法,在农村和社区开展“双争双评”活动,对农村党总支(支部)和社区党支部实行星级评定动态管理,建立党总支(支部)“首次分类定级、集中争创升级、重新分类定级、持续争创升级”的循环推进模式,不断扩大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增量,提升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党支部水平,提高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质量。

在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中,西峰区按照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的原则,结合深化拓展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对标定位、争星晋级、比学赶超,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城市社区干部党员和居民党员参与共驻共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促使村干部党员和农民党员参与产业发展、“三大革命”、脱贫攻坚、乡村治理。

“四抓两整治”

力促基层党建落细落实

6月22日,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冯堡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的党建活动室映入眼帘,吸引着前去办事、下棋、看报的群众。西峰区董志镇冯堡村党总支书记王天荣说:“‘四抓两整治’工作开展后,冯堡村强抓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设置悬挂了‘冯堡村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牌,配套完善胜利党支部活动阵地,配备了一名高学历、高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组织全村党员签订了《不参教信教承诺书》,并对冯堡陵园进行扩建,提升集体经济实力。”

今年,西峰区以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抓基础保障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夯实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净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

西峰区各级基层党组织还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和“甘肃党建·西峰区平台”,利用“4+N”主题党日、党员“冬训”、远程教育等途径,开展以讲领学、系统化解读,以制促学、规范化落实,以研助学、实效化运用,以考赛学、常态化检测“四学四化”活动,促使各级党组织将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先锋引领

激发基层党建内生动力

仲夏时节,在西峰区彭原镇周寨村,党支部书记黄廷军每天都在千亩示范苹果合作社里忙活。“最近苹果套袋刚结束,到了喷洒农药、锄草的时候,果农有什么问题就在微信群里说,我可以去现场给大家解决问题。”今年56岁的黄廷军,既是村民心里的好支书,又是带领果农致富的好老师。

早年间,周寨村苹果品种单一、产量低下,大部分村民因不懂技术而不敢栽植果树。2008年,黄廷军牵头成立了原曦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起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打造绿色、天然、安全的“原曦有机高钙果”品牌果品。2009年,他被选举成为周寨村副主任,带领村民栽植果树的脱贫致富路。如今,全村已建成百亩以上矮化基地7处,果园面积已达到2600多亩,带动周边7个村组发展苹果产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西峰区深入实施“能人强村、好人治村”战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制定《西峰区村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具体奖励惩戒办法,把村干部值班、教育培训等纳入考核内容,构建科学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提标村组干部基本报酬,激发了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同时,探索推行资产盘活、资源开发、为农服务、项目带动、多元合作“五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一村一策”方式,推动各村增加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组织开展争当政治素质强、带富能力强“双强型”村干部党员和农民党员之星活动,评选“双强型”村干部党员、农民党员之星。目前,全区2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预计年底达5万元以上的村可占到55%以上。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