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镇原县:小香包催生文化大产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宁宁 田永昭)端午佳节,走在镇原的大街小巷,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草的味道,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香包,绣工精巧、琳琅满目。

  记者走到一处卖香包的摊铺前,铺面里摆着各类香包,有金瓜、葫芦、莲花、狮子、宫灯等各种造型,色彩绚丽,十分精美。不少市民围着摊位,认真地挑选着香包。摊主冯小会介绍,她的母亲擅长刺绣和制作各种手工艺品,在耳濡目染之下,她对手工艺品有种别样的情感。从绣花到绣各种生肖动物,从生疏到熟练,如今她的作品受到了很多手艺人的肯定。

  近年来,香包产业的发展为群众带来了收入,极大地调动了农村妇女制作香包的积极性。庆阳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任艳艳看准商机,2017年注册成立了公司。目前,公司不但有了稳定的销售门路,还致力于研发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任艳艳还组织举办了精准扶贫公益培训活动12期,让更多妇女掌握刺绣技能,增加家庭收入。

  “以前只能卖两三元的小香包,现在可以卖到10元,一个狮子枕头可以卖到一二百元。”提起自己的绣品,家住平泉镇的慕英雄充满自信。慕英雄家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这几年,靠做香包,她每年能收入2万余元,如今家里盖起了大瓦房,买了新家电,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镇原县按照“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品牌化推广”的思路,促进民俗文化产品不断走向市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统计在册的文化经营单位有83家,文旅产业经营户132家、固定资产达3.5亿多元,生产经营者达到1.2万人,年收入在500万元以上。2020年5月,镇原县组织庆阳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庆阳千秀坊商贸有限公司、马路剪纸工作室参加庆阳市委统一组织的“大美庆阳·全民乐购”文旅商品展销活动,销售额达3万多元,真正走出了一条“小群体、大产业”的发展路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