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西峰:“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助力脱贫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马志尧)盛夏,走进西峰区肖金镇脱坳村麒麟西瓜种植基地,一排排塑料大棚在田间栉比绵延;棚内一派绿意盎然,绿油油的瓜蔓上结着浑圆翠绿的西瓜,瓜农尚小林穿梭在大棚中,为顾客挑选采摘成熟西瓜。

  麒麟西瓜是脱坳村的主导产业之一。早在2015年,脱坳村就依托城郊地域优势,招引庆阳万果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00多亩,投资建设日光温室大棚,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抱团发展麒麟西瓜产业。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全村种植麒麟西瓜200多棚。

  尚小林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以前常年在外打零工。她从2016年开始到合作社边务工边学习西瓜种植技术。去年,尚小林在脱坳村流转土地30亩,种植了32棚麒麟西瓜,毛收入达到23万元。今年,她继续种植了32棚麒麟西瓜、甜瓜。

  “今年西瓜长势比去年好,棚均产量预计在5000斤左右,头茬瓜从5月20日开始上市,我们采取现场采摘和批发两种方式进行销售,每斤卖3至5元,销路不错,今年总收入预计30万元左右。”尚小林说。

  在西峰区,越来越多合作社和庆阳万果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农民致富的“助推器”。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西峰区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立足全区果、畜、菜、旅游及香包刺绣等资源,动员鼓励村两委、种养大户、返乡农民工、致富能人等建办合作社,实施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工程,充分发挥合作社在基地设施建设、新技术应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富民产业。

  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孔塬村庆阳千亿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区,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合作社负责人刘亮有条不紊地加工草料、喂牛,清洁牛舍……

  “孔塬村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适合种植饲草,所以我选择发展养殖业。”刘亮告诉记者,2018年,通过村上协调,他流转土地,建设12间牛舍,首次引进45头母牛进行自繁自养。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增收,2019年1月,刘亮成立了千亿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29户贫困户入股资金18.7万元,持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流转土地460亩,种植青贮玉米、甜高粱,实现种养循环。

  “去年共出栏42头牛,纯利润在15万元左右,给入股贫困户分红共14400元,为当地村民带来劳务收入5.6万元。”刘亮介绍,目前合作社肉牛存栏80头,他计划继续购买育肥牛,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头以上。

  为更好底发挥合作社的“领头羊”作用,西峰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创新“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各村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引导群众以资金、土地、技术等为股金就近加入合作社,统一推行“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积极争取省、市财政资金扶持和合作社规范化建设项目,整合项目资金扶持合作社,对发展好的带贫合作社予以适当奖补,提高扶贫带贫积极性,持续发展壮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在政策的扶持下,合作社成为领跑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董志镇冯堡村青年张少华,利用养牛经验和技术,建办耀辉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存栏牛300多头,带动贫困户40多户;董志镇庄子洼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新光果树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1600亩的苹果基地,组建技术服务队,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无技术、缺资金的现状;什社乡文安村返乡青年豆传程利用川区土地和水资源,牵头成立老石桥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村民种植瓜菜,养殖土鸡、蜂蜜……

  目前,西峰区共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1269家,带动农户14236户,15个贫困村累计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32家,创建国家、省、市示范合作社208个。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