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有一个地方(付兴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出西峰城向南,不到十分钟的车程,那地方就到了。如果是晨起锻炼或者是晚上出来散心,三两个人一起步行最好。气温不冷不热,路不长不短,从起点到终点,用不了一泡茶的功夫。

如果没有那些在晚上显摆的灯光,没有那些新铮铮的塑胶道路,没有雨水集聚起来的河湖,没有那座仿古的石桥和悬空的水泥桥,没有冬日里不落叶的树木,没有随处可见的健身器械和像模像样的足球场和篮球场,那个地方充其量也就是一个不长庄稼的村子。

西南角的树林子是那地方的屏障,也是马庄人留在那块土地上的念想。有了专门的园艺师和管理员,有了自来水的滴灌和专用肥的滋养,那些多年长不大的树一下子就成了气候。除了越蹿越高的个子,越长越结实的树干,还有越来越密集的树冠。树底下的鲜绿的草是专为这些杨树和槐树植的,木头做的栈道,也是专门给喜欢在林子里散步的人准备的。清爽的感觉,寂静的氛围,是那一小片林子独有的,也是那个地方独有的。

林子之外的树,有的是在庄前屋后长了多年的槐树、楸树、椿树和杨柳树,有的是庄稼汉们务了多年仍在挂果的核桃树、梨树、柿子树、苹果树,有的则是核落在地上或者鸟儿从别处衔来的桃树、杏树、土梨树、桑葚树和花椒树,还有一大部分是园林公司从外地引进的油松、刺柏、云杉、梧桐、银杏、丁香、樱花树、玉兰树。那些科目驳杂种类繁多的树,白天是那地方热情的主人,晚上则是一块土地最忠诚的陪护。高处的大树,没有不胜寒冷的感觉,低处的小树,也不会有寄人篱下的烦恼。一片林子是树,一棵树单帮还是树,开花的是树,结果子的是树,能长成栋梁的更是树,不开花不结果长得弯扭七八的还是树。一棵树活在世上,首先是生命,然后才是别的什么。

一个打着雨伞的人正在林子里散步,伞是行走的道具,淋雨才是他最终的目的。几个穿工装的人喜欢靠着树干睡觉,不是因为树干比架子床舒服,而是因为林子里比工地上清静。对于一群上了年龄的人来说,那地方的生活,不仅能逃避城里的噪音和污染,而且能感受乡下的阳光和空气。几个耍快手的女子,正在三脚架的镜头前面忘情表演,全然不在乎其他人的存在。

那些住了多年的老庄基和地坑院说不见就不见了,年轻人用征地补偿的款住进了城里的小区,留在原地的人,花大钱盖起了一辈子想都没有想过的小洋楼。在树影斑驳的院子里,女人们三个一群五个一堆凑在一起,一边做针线活,一边说着有天没日头的闲话。没有地种的男人们,渐渐适应起城里人的生活,种菜、养花、喂鸡、遛狗,实在没有事做,就去乡下的亲戚家逛逛门子,帮他们干干已经陌生的农活,松一松僵硬的四肢和腰板。再不然,就去城里给儿女送点吃的,和孙子孙女们套套近乎。门前的地,闲着也是闲着,兴趣来了,茄子辣子地种上几行,也算是发挥了自己当农民的特长。年轻人多半喜欢城里的生活,开公司、摆地摊、跑出租,或者在建筑工地上当小工,在小区里当保安。娘有爹有,不如自己有,老庄基卖的钱再多也有花完的时候,不管啥人,你得给自己找个吃饭的营生。

大树杈上的鸟巢,还是原来的样子,叽叽喳喳的喜鹊和麻雀,叽叽咕咕的鸽子和斑鸠,还跟从前一样忙碌,捉虫、喂鸟,有时候也会去人多的地方加入他们的争吵。不捉猫的老鼠,不看门的狗,不打鸣的公鸡,不游泳的鸭子,像是赋闲在家的高士,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

高处的坡梁,低处的壕沟,曾经人声喧哗的胡同,笑声四溢的涝池,全都被推土机和挖掘机弄成了高低错落的山丘和洼地。坡头上土生土长的野草,平地里修剪整齐的草坪,各是各的风格,各守各的领地。花谷里的牡丹花、月季花、 芍药花、 玫瑰花、腊梅花、迎春花、格桑花是花,长在树上的丁香花、玉兰花、桃花、杏花、梨花、樱桃花,菜地里的金针花、茄子花、洋芋花、南瓜花也是花,路边上的野菊花、木须花、蒲公英花更是花。那地方的景致,一半是先天形成的原生态,一半是后天打造的小园林。鲜花身上的高贵,野花学不来,菜花身上的自信,鲜花赶不上。花的漂亮和草的芳香,蜜蜂和蝴蝶不在乎,去那地方玩的人肯定也不在乎。

那地方的河是涝池的变形,也是对桥的一种呼应。只要不追根溯源,河里的水草和水面上的鸭子绝对可以乱真。那地方的水域宽广,乍一看就像江南的水乡。那地方最有气势的建筑物是湖面上两座桅杆一样的大桥,那座被人们比拟为彩虹的桥,更像是一条停泊的大船,一头被中国结系着,一头在酒樽里荡漾。夜晚的彩虹桥,像两张撒开的大网,用无数颗星星兜着玉盘一样的月亮。星星点点的灯光打破了夜晚的寂静,站在人行便道上向四周看去,很有一种宫殿般恢宏的感觉。晚风从水面吹过来,满腹都是泥土和花草的芳香。

那地方的风景,因为打了黄土色的底子,任你什么样的景观都摆脱不了朴拙的本色。槐树林,小广场,石拱桥,木亭子,是那地方特有的标志,也是我们心里想要的自然。那地方的根扎在农耕文化久远的历史里。

闲的时候,不妨去小林子里听听风,到湖边看看水,靠着墙晒晒太阳,站在桥上望望月亮,最关键的是呼吸一下那地方的空气,放松一下紧张的身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