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庆阳】张氏书房:时光里的书卷情怀
作者: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0-06-28 09:40:37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 (记者 赵彩霞 通讯员 习世刚)张氏书房位于宁县中村镇政平村川道最中央高出地面十多丈的堡子之上。

张氏书房的大门两边帖有一幅对联:“尊祖宗一脉相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读惟耕”,横批“仁厚可风”。







 

张氏书房分上房、下房各七间,相向而建,上房、下房的两侧建有厢房,各三间,组成一个小四合院。上房座西朝东,中间五间相通为一整体,两边各有一小间,分别为灶房和女房(闺房)。




 




 

上房离地面共五级石阶。现上房外题有“张氏书房”四个大字牌匾,两边共有两幅对联,最中间一幅撰联:“古堡远眺万里江山展画图,书房凝恩千卷竹帛湧诗潮”,另一幅对联为:“环三河望五塬人文福地,政通瑞平纳祥书香洞天”。上房内有四根黑色明柱,“一”字排开,直通屋檐,房内最中央摆放一旧木桌,木桌上有一小框镜,镜片里是张氏先祖的画像,正是他建造了张氏书房。四根明柱上有两幅隶书字体对联:“服先畴畎亩火耕水耨稔知菽栗即金玉,食旧德名氏笔花墨浪益信经训乃菑畲”和“敬义浃百年思睿言从视明听聪即是圣贤学问,肃雍萃一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方为诗礼人家”,正中横批三个大字:“雍睦堂”。





    两侧墙面上有两块大小相当的铜制匾牌,正好相互对应。一面上记载了张氏家庭历史,一面记载政平古镇历史。下房也是七间,和上房对称,为土木结构,门窗也不再讲究,但比普通农家房子要好一点,主要是供雇工居住。上、下房的两边各有三间厢房,每边厢房前有四根明柱,每个柱子下面都有一圆形柱顶石,厢房为主人的卧室。



 




院子中间有一直径约1米宽的圆形墨池,用于学子清洗毛笔,墨池经历天长日久的风雨侵蚀,中间已经自然裂开一条长缝隙,它的存在见证了昔日学子功成名就的辉煌,也见证了历史岁月的沧桑。





上房和厢房做工考究,明柱承檐,斗拱翘角。门窗采用透雕和凸雕技法,全为大型套花雕刻,有花卉、博古架等。整体建筑布局合理,做工精细,保存完整。据说,此房开工至建成花费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有一位木工师傅,来时12岁,建成后已经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了。当时请来的都是南方的能工巧匠,他们融汇了南北风格,依山走势而建。现在的张氏书房已经成为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