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南梁集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永富

在南梁红色小镇,逢农历初一、初六为集日。每到赶集的日子,街道上人头攒动,道路两旁摆满了蔬菜、水果、肉类、衣服、茶叶、土鸡蛋、小米以及镢头、镰刀、绳子等琳琅满目的商品。据当地群众讲,南梁今天红红火火的集市贸易,倾注80多年前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智慧和汗水。

  1933年11月,习仲勋来到南梁,住在莲花寺附近的豹子川贫苦农民李老五家养病。在李老五等人的悉心照料下,很快恢复了健康,积极投入到了南梁根据地的建设工作中。

  1934年初春,习仲勋与张策一道,走村串户,奔走于南梁的山川沟峁,宣传革命道理,发动群众参加土地革命,解救受苦受难的百姓,经他们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南梁广大老百姓,对自己有份土地的愿望十分强烈。没有多久,南梁及其周边农村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仅用了半年时间,南梁的土改工作就基本完成。农民拥有了自己新分配到的土地,这是他们做梦没有想到的,个个眉开眼笑,田间耕作、种粮的积极性随之高涨,广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

  习仲勋、张策在进一步的农村调查中发现,南梁的集贸市场十分萧条,当地群众的农、副、牧业中多余的产品无法销售出去,急需要的生活用品、生产资料在当地无处购买,物资交流与外界隔绝,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这种状况不仅严重制约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的正常工作开展,还影响了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的后勤保障和军需供给。习仲勋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南梁集贸市场萧条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地处偏远山区,山大沟深,梢林茂密,交通不便,经济贸易的自然环境受到限制,二是有其深刻的历史社会根源。原来,南梁在清同治时期就设过集市,但由于腐败无能的地方政府对集市管理不善,奸商哄抬物价,市场交易混乱,缺斤短两,偶尔还有土匪入市抢劫,没维持多久,南梁的集市就倒闭了,时至1933年再也没有集市,市场交易活动随即停止。

  弄清楚了问题根源,习仲勋认为应尽快恢复南梁集市。随后他与张策再次深入农户,征求群众意见,寻找设立集贸市场良策。当时,多数老百姓不是很赞同,主要原因是担心遭受旧官府、土匪、奸商的不公交易,怕受到坑蒙拐骗等不公待遇,甚至害怕土匪抢劫,成立集市后带来新的祸端。就在习仲勋对成立南梁集市有些困惑时,他看到南梁哥老会马大爷家的院子经常来一些商队,有来卖盐的,也有来粜米的,习仲勋便上前跟商队的掌柜攀谈起来,在交谈中,习仲勋发现,马大爷为人忠厚、正直,做买卖公道、公平,更让习仲勋诧异的是,马大爷在跟商人做交易时用的那杆秤和卖粮食用的粮斗、粮升跟他在外地交易所见到的杆秤、粮斗、粮升不一样,马大爷交易用的那杆秤是十六星为一斤,经了解,原来马大爷这十六两秤是当地从古时候就流传下来的计量,古人为了买卖公平,制约奸商短斤少两,在造秤时,把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及“福、禄、寿”三星,加起来共计十六星,用作杆秤制作的参考星,在定杆秤时,古人把这十六星作为一斤的计量,商人买卖东西,要讲究商德,不能缺斤少两,如果耍手腕,克扣一两就减“福”,克扣二两就损“禄”,克扣三两就折“寿”,所以这个数字和古人对诚信的美好愿望是分不开的。习仲勋看到马大爷家用的那个粮斗、粮升,上面刻着“出入公平,公平交易”等字样,此时此刻习仲勋已经明白马大爷家为什么经常有商队主动上门来做生意了。

  习仲勋回到寨子湾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驻地,当即召集相关人员开会。在会上,习仲勋把马大爷如何做生意的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讲解。习仲勋说:“南梁集市成立不起来,主要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人家马大爷在家里就有商人上门来做生意,我们怎么在南梁连个集市也设不起来?”在会上,习仲勋给政府工作人员分了工,要求大家会后分头行动,深入群众之中,了解情况,动员群众为设立集市献计献策。经过一阶段时间的努力,同年7月,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荔园堡设立了南梁集市。确定农历每月的初一、十一、二十一为集日。

  王世泰回忆说:“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苏区中心华池县荔园堡,开设了陕甘边区第一个由革命政权创办的集市,为根据地群众提供了互通有无、调剂余缺的市场。对白区的商人,政府采取欢迎、争取和保护的政策。为了促进苏区经济的发展,加强金融管理,稳定物价,边区政府财政委员会还发行了自己的货币,一元苏币兑换一块银圆,在国民党货币严重贬值的情况下,苏币却很稳定,在商人和群众中享有很高的信誉,吸引了白区商人来苏区做生意,并同一些开明商人建立了贸易关系。”为了南梁集市贸易的巩固发展,维护市场平稳和公平交易。习仲勋下令,南梁集市上统一用苏维埃政府定制的“十六两秤”,粮斗上都要刻上或用毛笔写上“出入公平,公平交易,交易合理”等字样,用以提醒广大商人做一个有良心的商人。同时,习仲勋命令,每逢集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保卫大队要上街巡逻,防止土匪窜入市场捣乱。

  从此,每逢集日,南梁街头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叫卖声不断,集市上有当地人开的店铺、饭馆,摆小摊卖小杂货的,也有从外地赶来卖盐、贩瓷、卖日用百货的。牲畜市场也十分活跃,当地外地的商贩云集一起,进行着公平的交易活动。南梁集市的建立,极大地活跃了当地的市场经济。至此,当地群众的农副产品有了便利的交换处,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工作经费和红二十六军军需供给都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南梁集市的繁荣和发展,浸透着“娃娃主席”习仲勋的心血和智慧,是习仲勋群众领袖风范和高超理政能力的集中展示。时至今日,南梁的集日仍然沿用了那时的集日,只是随着市场的不断繁荣,南梁集市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逢六”这个集日,使得现在的南梁集日变为农历每月的“初一、初六、十一、十六、二十一、二十六”,也就是南梁每五天就有一次集市贸易。

  1983年,南梁乡党委、政府进行了第一轮土地承包,提高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为了传承南梁革命传统,搞活南梁的市场经济,经当地政府批准,在南梁街道恢复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此建立的集市贸易。

  现如今,每逢集日,南梁街道市场交易红红火火,秉持传承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制定的交易原则,杜绝了奸商哄抬物价、制假贩假、短斤少两的现象发生。

  南梁人民至今仍铭记习仲勋创办南梁集市的丰功伟绩。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