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上肖镇 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田永昭、高玉丽)今年,镇原县上肖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通过做大做强扶贫产业,以培育壮大林果、畜禽、中药材、饲草四大主导产业为支撑,通过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精神脱贫工程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努力改变贫困面貌。

  走进上肖镇翟池村,映入眼帘的是庆镇公路沿线两旁长势正旺的饲草玉米。翟池村党支部书记郭锦涛告诉笔者,今年村里继续在增强群众致富内生动力上做文章,确定了饲草玉米这一产业,原因是饲草玉米种植技术简单,人力及资金投入少且收益稳定,易于被群众接受。“去年饲草玉米亩产约4吨,按照保底价300元/吨计算,亩均毛收入1200元左右,纯收入达800元以上,户均增收3300元以上,所以今年种植饲草玉米的群众更多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郭锦涛说。

  上肖镇采取“村级统一规划、农户自主发展、企业订单收购”的经营模式,全镇共种植饲草玉米5000多亩,建成梧桐、翟池千亩示范点两处,雄武、北庄500亩示范点两处。

  除了培育饲草玉米,上肖镇还大力发展肉兔产业。这几天,上肖镇路岭村的金兔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憬忙着给仔兔分窝。白憬说:“仔兔长到35天就要赶紧分窝育肥,每只母兔一年能产6到8胎,每胎8到12只,平均产仔50只。最近随着疫情好转,肉兔市场也慢慢回暖,效益持续向好。”

  据介绍,金兔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创立以来,累计带动镇内净口、杨城、北庄、翟池等村及周边荔堡镇、丰台乡共40多户群众发展养兔产业,现已初步形成了“饲草种植——肉兔养殖销售——兔粪还田种植”的简易生态循环生产模式。2019年,该合作社带动23户贫困群众养殖肉兔,全年带动肉兔养殖50户以上,户均年稳定增收超过5000元。上肖镇党委书记耿元枢说:“今年上肖镇完成了姜曹、杨城肉兔养殖合作社规范提升,计划在北庄村建成肉兔养殖合作社养殖暖棚2座480平方米,可带动贫困户16户,养殖基础母兔500只。目前全镇散户养殖196户,基础母兔存栏7600多只,力争年底存栏达到1万只。”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