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华池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打造“坪庄模式” 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梅金娟)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

  拥有188个党支部4894名党员的华池县,“建在村上”的党支部就有111个,农村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华池县通过打造“坪庄模式”,给出了答案。

  坪庄村位于华池县怀安乡东北部,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有206户938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8户484人。这里梁峁交错、沟壑纵横,因为立地条件差,群众生活条件很是艰苦。

  2018年3月,华池县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了坪庄村。帮扶工作队着眼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引领乡村治理,坚持把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移风易俗、村级协商民主、道德评议、智慧村庄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治理的有效载体来抓,助推村级民主化治理进程,带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坪庄村的变化,从这里开始。

  今年1月,坪庄村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杜源浈走马上任,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原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成为副书记,返乡大学生杜源成担任村文书,这个新组成的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只有38岁,处处彰显活力。同时,村里按照1∶2的比例,培养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并实行一对一结对培养,

  进一步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针对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进行集中整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集中摸底,实现村干部队伍纯洁化。

  选准村干部很重要,如何提升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也很重要。为此,坪庄村建立了“第一书记带动支部班子成员学、支部班子成员带动党员学、党员带动群众学”的学习机制,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学习。同时,创新学习方式,成立了坪庄村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通过陇政钉、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开展日常学习。此外,采取升国旗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现场缴纳党费等方式积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调动全村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

  支部唱主角,舞台很重要。在杜源浈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坪庄村的“五室一厅一站一中心”。2018年,坪庄村筹资14万元,对村级阵地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6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兼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习所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室。杜源浈介绍,全村党员干部、驻村干部日常的学习及村级大型会议都在这里开展。位于村部一楼的图书阅览室,是村里最受欢迎的功能室,到这里借阅图书的村民络绎不绝。此外,还有信访接待室、综合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及小会议室,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一应俱全。村部的硬化院子中央,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大山绿树的映衬下迎风飘扬;新建的乡村舞台是村民们平日里开展文艺活动的聚集地,还有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

  杜源浈带记者走进了村里的“双扶”驿站,3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货架,货架上从铁锹、锄头到洗洁精、牙膏,村民们日常所需的生产生活用品都有。“‘双扶’驿站和积分榜是同时建立的,在这里,村民可以凭借自己得到的高于基础分的分值,按照1分等于5元的标准,兑换生活生产用品。基础分是80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热心公益、好人好事等加分,寻衅滋事、打庄骂社,卫生差等则减分。”杜源浈说,热心公益的老党员刘生叶是村里得分最高的,目前已经兑换了600多元的物品,包括一台价值185元的压面机。

  支部要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保障必不可少。“一肩挑”之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基本工资4.5万元,绩效工资0.6万元;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文书基本工资3万元,绩效工资0.6万元;落实村级办公经费5万元,党员群众专项经费0.1万元。足额的经费保障了支部工作正常开展。

  日益壮大的集体经济,也让坪庄村党支部底气十足。“2014年至今,村里积累集体资金190万元。主要来源有3大块,包括石油征地过程中20%的留用资金,合作社分红和每年24万元左右的固定资产收入。”杜源浈说。

  有了这些资金,村里的各种难题迎刃而解。维修村组道路、建办合作社、新建文化广场、布置党建长廊、购买图书等等,只要村民有需要,按照党员群众提议、村党支部筹议、议事会议民主商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四议一审核一公开”的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模式,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化解决。2014年起,村里对考入大学一本、二本的学生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极大地激励了村里的“读书郎”,形成了崇学尚读的好风气。

  在坪庄,村民自治方式主要是协商民主议事。坪庄村协商民主议事会分为红白理事会、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实用技能培训、社会帮扶救助、环境管理整治、产业发展、扶智扶志等8个协商民主议事小组,各小组各司其职。无论是村级集体土地的承包、租赁、转让,还是农村低保发放、贫困户确定、村民卫生习惯的养成,党支部在协商民主议事的基础上,既统筹兼顾,又问需于民,一系列曾经“众口难调”的问题,经过协商民主“411”工作法,都有了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要群众发言变成了群众要发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效避免了因为不知情而产生误会和矛盾,拧成一股绳搞发展。

  如今的坪庄村今非昔比。村里先后建办了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拥有249只湖羊的湖羊养殖示范小区,新修梯田2300亩,种植紫花苜蓿3500亩,全村的大型牲畜年出栏800只以上;实现了危旧房改造全覆盖、安全饮水全覆盖、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2019年底,114户4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坪庄村的发展正式步入快车道。

  “现在村里的公益事业根本不需要村干部操心,村民们都抢着干。”党支部副书记杨军说,“只要是村里的事,大家一个比一个上心,开会都主动早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村37名党员主动交特殊党费2190元,28名党员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疫情巡逻和监测点值守工作中来,19天劝返车辆43辆243人。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