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环境整治提升城乡“颜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张宁宁)盛夏时节,走进镇原县南川乡和平村村民安宏宝家,庄前屋后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屋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正要去垃圾集中收集点倒垃圾的安宏宝告诉记者:“每天起床把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不仅锻炼了身体,心里也明快了许多,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很舒畅。”

  “要把日子过好,首先得有个好的村容村貌,大家管这叫‘颜值’,村子‘颜值’确实很重要,能提高人的精气神,大家都动起来,每个人尽一份力,咱们乡村就能美起来。”孟坝镇王湾村村民李鸿选一边清理路壕里的垃圾,一边对记者说。

  近年来,镇原县把城乡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安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行动,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全民参与、齐抓共管、长效运行”工作新路子,全力推动全县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城乡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采取村部大喇叭、横幅标语、微信群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集中宣传,把‘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环境整治要求转变为群众的日常自觉行动,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平泉镇洪河村党支部书记慕诚说。

  干部督促整治,群众自发行动。县教体局、妇联、团委组织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我是文明小使者”“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志愿服务包暨“快乐宝贝”爱心包发放仪式等活动,号召大家树立共建共享意识,通过自己的亲力亲为,带动家庭及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到环境清洁中来,让小家更温馨,大家更和谐,让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幸福。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镇原县靠实责任,狠抓落实,成立了农业垃圾治理、河道垃圾治理、道路垃圾治理等10个专业业务指导机构,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制定了《镇原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镇原县城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同时,把宣传教育作为深化全域无垃圾整治成效的重要抓手,把城区、村镇所在地、道路周边、河道水系四个领域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的着力重点,全力整治环境“顽疾”,激发了全民热爱家乡、共建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

  截至目前,镇原县215个行政村配备垃圾箱2442个,清理陈年垃圾2391处,拆除危房3751.5间、危窑1119孔、危墙26365米、残垣断壁23812米,清理“三堆”11623处,栽植行道树889.89公里,清理边沟1234公里。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