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李艳艳:稚嫩双肩扛起一个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 米静)当许多“00后”孩子还在父母身边撒娇、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时,16岁的李艳艳已独自照顾下半身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11年,她用幼小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只有母女两人的小家,也给了母亲活下去的希望。

  母亲患病,打破幸福

  2004年,李艳艳出生了。和许多期盼着孩子的母亲一样,王秀霞对女儿的到来充满了欣喜。看着柔弱娇小的女儿,王秀霞暗自决定,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她。为此,王秀霞克服了重重困难,带着李艳艳去了北京,和丈夫一起打工。在北京辗转落脚,小小的家虽然清贫,但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时光却是温暖而幸福的。

  意外来得让人猝不及防,2006年5月1日夜,王秀霞的腰部以下突然动不了了,这一病不仅击垮了她的身体,也击破了她的家庭,更击碎了她想要给李艳艳美满生活的希望。

  这一年,李艳艳只有一岁半,蹒跚学步的孩子和患病的母亲一起被送回老家,父亲从此再无音讯。年迈的外公外婆担起了照顾母女俩的责任。“我总跟在外婆后面,看着外婆做饭、照顾母亲,外婆忙的时候我就帮着照顾母亲。”说起那段时光,李艳艳陷入了回忆。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李艳艳5岁时外公突然患病,要照顾外公还要承担家务的外婆也无暇顾及她们母女二人了。看着分身乏术的外婆和等待照顾的母亲,懵懂的李艳艳想到了往日外婆照顾母亲的点点滴滴,这时的她还不知道那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有多复杂,但她却在心中暗暗决定自己要像外婆那样好好地照顾母亲。

  为了减轻外婆的压力,在外婆家待了两年多的李艳艳和母亲决定搬回自己家中。回到只有两个人的家,李艳艳自觉担起了照顾母亲的任务,就这样生活的重担便全部压在了她稚嫩的肩膀上。从此,她便挑起了自己和母亲生活的担子,撑起了这个风雨飘零的家。

  离开庇护,扛起重担

  和母亲回到家中的第一天,首先要解决的便是吃饭问题。土垒的灶台,过高的案板无一不衬托着李艳艳的矮小。够不到灶台就垫小板凳,够不到案板就找一块小案板搬到自己能够到的地方,李艳艳努力克服着碰到的困难。

  坐在炕上的母亲忍着心酸一步步指导着李艳艳做饭。终于,垫着小板凳的李艳艳给自己和母亲做了一份热乎乎的面疙瘩。“那时候小,不会擀面,就只能做简单的面疙瘩。”说起第一次做饭,李艳艳有些羞涩。

  “女儿第一次把饭接到我手里时我哭了,感觉特别对不起我的艳艳。”说起第一次吃李艳艳做的饭,王秀霞不禁红了眼眶。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艳艳听到母亲告诉邻居阿姨爸爸不会回来了,那时的她还不明白不回来意味着什么,只是模糊地觉得自己应该更努力地照顾母亲。从此,帮母亲擦洗身体、按摩、清洗小件衣物、捡柴火、挖野菜、下雨天接雨水、晴天去村支书家用可乐瓶提水成了小艳艳生活的全部。

  刚开始照顾母亲、做家务时,李艳艳时常手忙脚乱,她咬着牙坚持着,在母亲的指导下一点一点地学习。跌跌撞撞中李艳艳学会了照顾自己和母亲,她学会了做各种面食,会洗衣服,也能够分配好照顾母亲和处理家务的时间。“七岁时我第一次做了手擀面,从那时候开始就不需要母亲指导了。”说起自己尝试做饭的过程,她的语气中带了些许喜悦。

  忙碌的日子里时间总是飞快地流逝。转眼间,李艳艳到了该上学的年纪, 因为付不起学前班的书本费,6岁的她推着母亲来到学校,敲开了校长办公室的门。最终,在母亲的请求之下,校长同意李艳艳可以跟着上一学期的课程。在她入学之前,跟着母亲识字的那段日子成为母女俩相互依靠的生活时光里,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生活苦累,奋力向前

  入学之后,即便学校为李艳艳免去了书本费,上学的开支也让这个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拮据不堪。一个月50元的低保金被李艳艳一分为二,一部分拿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再省出来一部分给母亲买止痛药备着。生活最艰难的那段时间,李艳艳和母亲没有买过一件衣服,靠着乡亲送过来的衣服勉强度日,她们也没买过一次菜,挖来的野菜就是她们全部的蔬菜。

  长期的辛苦操劳加上营养不良,李艳艳的身体相比同龄人要瘦弱得多。一次,李艳艳告诉母亲自己突然肚子疼,因为没钱去医院,王秀霞便给她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水,“那次给孩子吃错了药,艳艳疼得在床上打滚,床单都被汗水浸湿了。”王秀霞哽咽着说道,疼痛折磨的过程中,李艳艳没有喊一声痛,症状减轻之后她最先关心的还是母亲有没有被吓到。

  升入良平初中后,李艳艳每天早上5点起床,帮母亲穿衣、洗脸、梳头,再烧水做饭,将母亲一天喝的开水和吃的饭放在母亲够得着的地方,她才骑着自行车赶往5里路之外的学校。每天一放学,她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骑着自行车赶回家做饭,陪母亲吃饭,之后又赶回学校上晚自习。晚上下课赶回家已是10点多,李艳艳便开始帮母亲洗漱、整理卫生,在做完全部家务后她才有空去完成自己一天的作业,躺下来休息往往都在12点以后了。

  曾经,李艳艳以为自己没有机会上学,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允许她去读书,但母亲对她的学业却有着异常严格的要求。为了能供李艳艳上学,王秀霞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别人做起了十字绣、绣起了鞋垫。在邻居的介绍下李艳艳去街道学会了安装螺丝,回来再教给母亲,安装1个1分钱,这样积攒下来的钱成了母女俩的生活费。

  虽然李艳艳每天休息时间不足6个小时,但在学校却从来没打过瞌睡,在母亲的督促下,她珍惜每一秒时间,认真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7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宁县第一中学录取。

  心存感恩,努力圆梦

  上高中之后,学校离家更远了。思虑再三,李艳艳决定带着母亲一起来到早胜镇,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屋子,把母亲安顿在出租屋里,这样就可以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

  学校食堂负责人在得知李艳艳的情况后,免费为母女俩提供一日三餐。在获知这个消息后,李艳艳感动又不安,感动于无数好心人对自己的关怀,不安于这份好意自己无法回报。她决定利用课余时间每天去食堂帮忙打饭,“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别人的帮助,这样我也能够心安一点。”李艳艳说。

  在班主任孟小勇眼里,李艳艳是一个非常刻苦努力、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学习很踏实,每一次考试都可以看到她成绩的进步,最近一次考试她的成绩名列班级第九。”

  在同学眼里,李艳艳尊老孝亲和诚实勤奋的品质,是他们学习的榜样,甚至影响着他们对学习的态度, “她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坚强不屈的人。每次我不想学习或者碰到难题想放弃时,我都会问自己,李艳艳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都可以坚持,你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李艳艳同学贾云静说。

  如今,沉重的生活压力没有压垮这个16岁的姑娘,反而让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家里新修了3间砖瓦房,我和妈妈有了一个安稳的家。妈妈每个月可以按时领到低保金和残疾人补助金,加上爱心人士的捐款、学校领导及老师的照顾,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是我前进的动力,有时候想要赖床,想到有这么多人都牵挂着我,就躺不住了。”李艳艳笑着说。

  对于未来,李艳艳有很多期待,也有自己的小规划,她希望可以考取一个好的大学,毕业之后带着母亲去治病,等母亲病好了,带着她去看外面的世界。同时,李艳艳也希望以后可以去帮助像自己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李艳艳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各级的关注。2019年李艳艳入选“新时代庆阳好少年”,2020年入选“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同年被推选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