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镇原篇·现场】孙庵村:家家养肉牛 脱贫不用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肉牛养殖大户慕全喜,不仅靠养牛增收致富,还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无偿传授给乡邻。在慕全喜的带动下,镇原县新城镇孙庵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牛专业村”,村民依靠养牛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养起了牛,自家种的玉米不够喂,我们都要从其他村买玉米、干草回来。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专门粉碎干草的机器,操作也方便。”6月18日,慕全喜的妻子王小玲一边给牛准备饲草,一边乐呵呵地说。

2015年12月,慕全喜成立了镇原县润钰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肉牛存栏50多头,每头成年牛的市场均价在2万元左右。

新城镇润钰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慕全喜的妻子王小玲在铡草。本报见习记者曹拯 摄

说起养牛的初衷,王小玲告诉记者,前些年,丈夫一直在外务工,母亲瘫痪在床,她和家中年迈的父亲既要照顾母亲和小孩,还要养猪、种庄稼,实在顾不过来。为了减轻妻子的压力,慕全喜回到了家里。一家人要生活,没有了务工收入,还得再寻个挣钱的门路。渐渐地,他们把目光集中在了收益慢却稳定的肉牛养殖上。

从刚开始的20多头到现在的50多头,养牛让慕全喜成为孙庵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新城镇润钰养殖专业合作社内的牛棚。本报记者郑朝静 摄

靠养牛富起来的慕全喜,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样板。村上因势利导,按照“党支部+协会+合作社+规模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组织成立了养牛协会,吸收养牛户、贫困户加入协会,协会会员达到355人,其中贫困户150人,不定期举办技术培训,推广饲料科学配比、疫病防治等实用性技术,引导全村群众发展养牛产业。

“刚开始,大家都束手束脚,不敢放手去做。”养牛协会会长慕小伟回忆道,村里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连村主任选举大会也不忘给村民普及肉牛产业的优势,加上政府产业奖补资金,村民改变了思想观念,开始主动学习养牛技术,了解市场行情。

目前,孙庵村已成为以鑫犇旺、兴旺、润钰3个标准化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的专业养牛村。全村养牛户达到523户,占全村的70%,年存栏2200多头,户均养牛达到3头,养牛年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养牛已经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