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彭原镇:打好“两点一线”综合整治攻坚战 全力提升北大门形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王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彭原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将“两点一线”综合整治作为改善城乡环境风貌、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的主要抓手,以北高速路口为突破口,以机场至长庆大道为中轴线,按照“地面抓整洁、墙面抓美化、立面抓规范”的思路和“摆正放顺、补新扫净”的工作要求,坚持三面一体推进,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下实手整治城市出入口及道路两侧“脏乱差”现象,对外展示西峰区“北大门”的良好形象。

坚持把高位推动和科学谋划贯穿全过程,全力形成城乡一体、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镇党委、政府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等统筹谋划,“一张图”部署。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专责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下沉一线现场办公,逐一落实责任。截至目前,共召开调度会、协调会、现场会、群众会10余次。

坚持把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贯穿全过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乡发展的环境顽疾。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了庆西公路((双塔路至北高速出口段)综合整治攻坚战,大幅提升庆西公路沿线道路洁净水平。期间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81份;出动大型机械5台(次)380小时,环卫工人560人(次);清理边沟水槽及两侧垃圾4公里;两侧土质裸露地面回填土方860立方米;现场清理门前堆放杂物24处;拆除广告牌49块500平方米;铲除沿路两侧杂草及清理水沟4公里;拆除洗车台等违建8处,搬离焊罐厂大型水罐3个。组织交管、食药监等部门,下实手整治地坑市场、邵家寺市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问题。 深入开展“五小车辆”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报废车辆排查整治。以美丽村庄建设为主线,采取横向分区域、分类别,纵向分行业、分层级的方式,全面动员开展好“三堆十乱”“三边一部”排查整治工作。共组织发动干部群众1000余人,动用各种清运车辆100余辆,清理三堆200余处,清理生活垃圾180余吨。同时,结合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提升工程,建设景观花卉长廊30公里,镇域环境大为改观。

坚持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贯穿全过程,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高标准实施了庆西公路绿化提质改造、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小北湖)、北区雨水排洪等一大批项目,建成农村垃圾中转站15处、配备垃圾桶150个,在庆西公路沿线设置大型垃圾收集箱20个,农户改厕600余户,实现城乡环境“量”“质”双提升。

坚持把宣传发动和群众参与贯穿全过程,高度凝聚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走访、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集中宣传20余次,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循环播放音频资料1000余场次;充实15个全域无垃圾督查员,挂点指导和参与各村环境整治,对各类问题及时巡查发现、教育劝阻和处置;持续开展环境卫生评选活动,使整治意识渗入群众“骨髓”,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坚持把建章立制和长效管理贯穿全过程,有效实现管长远、求长效的目标任务。下发《庆西公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文件,督促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组建立完善周末大扫除、门前三包、除四害、食堂卫生、绿化亮化等规章制度;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终考核目标责任书,不断完善镇村组网格化监管机制,抓建了村级保洁员和卫生监督员“两支队伍”,建立了“定期巡查反馈,周考核月评比季通报”的长效机制,实时掌握治理进展,对治理不到位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及时整改落实,确保治理常态长效。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