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镇原篇·人物】徐文森:“虽然脱了贫,奋斗不止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楠)“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明年将养牛规模扩大到20头,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是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劲头不能减,我还要把日子过得更好哩!”6月18日,镇原县新城镇孙庵村村民徐文森信心满怀地说。

镇原县新城镇孙庵村村民徐文森正在准备饲草。本报见习记者雷云龙 摄

徐文森今年51岁,曾是是孙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家里没有挣钱的门路,只靠着徐文森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没有人应该注定贫困,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2017年,根据国家扶贫政策和自身条件,徐文森决定养牛。“对我们贫困户来说,发展产业最愁的就是资金问题。政府给了我1万元的产业奖补资金,我得用好这笔钱。”心里有了希望,徐文森干啥都有了劲头。

他在自家的院子后面盖起了牛棚,买进了两头牛。刚开始养牛,徐文森没有经验,他一边向本村的养殖大户请教,一边在网上收集相关信息,牛舍该咋消毒、常见病咋防治、青贮饲草咋搭配?渐渐地,他摸清了养牛的头头道道。

徐文森在草棚里备干草。本报见习记者雷云龙 摄

“养牛其实也不难,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徐文森按照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不断滚大养牛的“雪球”,2018年徐文森稳定退出贫困序列,现在他养的牛已有12头了。

“年龄大了,再出去打工已经不允许了,在家养牛是一个稳定增收的产业,虽说这12头牛还没有出栏,但也是我的固定资产啊!”看着刚出生的牛犊,徐文森的心无比踏实,“光等光靠不是办法,说到底还得靠自已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