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镇原篇·变迁】“有班上的日子真幸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博芬 见习记者 雷云龙)六月,热辣的风把麦穗吹成了金黄,丰收的讯息就此传开。

太平镇彭阳村的清晨,格外美丽。

一大早,刘怀杰就忙着扫牛圈、铡饲草,张罗个不停!“电闸一开,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拾掇好几天的牛饲料,我就可以腾出来去‘上班’啦。这要在以前,不行的。”

刘怀杰正在查看玉米长势。见习记者 雷云龙 摄

以前,家里没通上电,别说使用农用器具,就连平时照明还得到邻村去接。用电紧张的时候,一度电要20块钱。“没办法,20块钱也得用,嫌贵就得摸黑。”刘怀杰轻轻叹了一声,仿佛回到了那个无奈的年月。 

老伴常年患病,好不容易攒下的钱去一趟医院就没了;出门路难走,吃水沟里挑,刘怀杰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苦日子啥时是个头啊。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刘怀杰家被确定贫困户,村上给他们落实了养老金、低保补贴、合作医疗等政策。“我本想着,自己已经50多岁了,劳动能力有限,还没啥收入,咋能脱贫啊,就吃点白面凑合过得了。”

刘怀杰正在查看小麦长势。见习记者 雷云龙 摄

但最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扶贫政策越来越多,刘怀杰觉得不仅脱贫有希望了,还能奔着致富努力呢!“别看我岁数大,我有志气,咋能乐意一直靠别人?”

 村里的苹果基地建起来了,331+肉牛养殖合作社建起来了,刘怀杰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养牛。“2头牛,就能领到1万元的产业奖补,算起来真是‘买一赠一’的生意啊!”除此之外,刘怀杰还入股了镇原县蘭宸养殖联合社,每年参与分红1000元。平时空闲时间,再去合作社打打零工。脱贫,一下有了奔头。

 如今,早早甩掉贫困户帽子的刘怀杰,一边务农养牛,一边在合作社“上班”。想到今年8月,又可以领到合作社的分红了,他打心里乐开了花儿。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