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镇原篇·变迁】解放村 :“村社合一”地生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6月17日,记者在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看到,一座座钢架大棚整齐划一,一棵棵行道树茂盛挺拔,格桑花点缀其中,美不胜收;笔直平坦的乡间小路上,一群妇女有说有笑地向瓜棚走去。自2018年建瓜棚以来,解放村的村民流转了自家的土地,来到合作社打工,有了稳定收入,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众合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西瓜大棚。记者 郑朝静 摄

“我们这块刮金板终于派上用场了”。说起村子的变化,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朱泽明陷入了回忆。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8户762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0%。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外出务工和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收益甚微。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道路没有硬化,遇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改变贫困现状成了村民的一致呼声。

2018年,浙江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前来镇原县考察,希望在这片沃土上发展瓜果产业,这让朱泽明看到了机遇。他当即立下军令状:“576亩地,给我10天时间,交给你们。”该公司的负责人对此半信半疑,但朱泽明知道,这个机会对于村子脱贫来说太难得了,“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们留住。”之后的七天里,朱泽明没日没夜的加班,不停入户做思想工作,终于提前把土地交到了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手里。

刚开始建大棚种瓜的时候,很多农户都怀疑我们的土地不适合种瓜,并没有加入种瓜的行列,去年,看到亩产值1万元的收益时,大家的心里有了新的盘算:为什么我们不自己种?

务工群众在西瓜大棚里疏蔓。记者 郑朝静 摄

2018年6月,朱泽明成立了“村社合一”的众合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7个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主要从事礼品西瓜种植、家禽家畜养殖及农产品加工、运输、贮藏及销售。

“我们这里灌溉方便,种的瓜甜,卖得价格也高,我们只管种好瓜销路不用愁,而且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生活真是大变样了。”瓜棚里劳作的农户们乐呵呵地说。

解放村以引进“浙江瓜”带富“本地农”的模式,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和合作社股东,实现了多元化增收。2019年,西瓜亩均产值达到1万元,加入合作社的27个贫困户领到分红1350元,达到股金的13.5%,分红比例居全县之首。

近几年,村上还通过引进的自建两种方式,建起了农林牧等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多种经营、集约化发展的路子。截至目前,全村集约化经营的土地占全村基本农田的70%,每年土地流转费达140万,获得劳务收入400万,人均纯收入9846元,比2013年的人均纯收入翻了两番,贫困面下降至4.03%。

“在这些产业的带动下,群众的钱袋子鼓了,精气神足了,离幸福生活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朱泽明开心地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