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镇原篇·人物】“不能辜负乡亲们对我的信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太平镇彭阳村矮化密植苹果园。本报记者郑朝静 摄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楠)30多年的务果经历,既务出了他与苹果的“不解之缘”,也务出了他与乡亲们的财富。他就是镇原县太平镇彭阳村村委会主任、盈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银利。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苹果市场普遍疲软,但我们合作社的苹果销售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刘银利一脸骄傲。 

虽然遭遇过种种创业挫折,但刘银利的务果之路可谓顺风顺水。1985年,试种的7亩青冠,三年后第一次收益就高达7000多元。

致富带头人刘银利查看苹果长势。记者 郑朝静 摄

“务果之前,我做种过烤烟,当过小贩,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这7000块钱让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我坚定了发展苹果产业的决心,因为,只有苹果才让我获得了收益。”

 尝到甜头的刘银利从此不断扩大果园面积,从十几亩扩大到现在的30亩。邻里乡亲也从刘银利的身上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未来。“好东西应该跟大家分享。”刘银利毫无保留地将种植经验传授给乡邻,并于2015年成立了镇原县盈利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附近村民和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果园面积达400亩。

 合作社为入社农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统一采购,苹果的统一种植、管理和销售。去年,合作社的苹果全部订单销售给了四川,共结算100多万元,入社贫困户仅苹果的收益达到3000元。刘银利说:“我们的苹果口感好,卖相佳,不愁销路。”

 目前,盈利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224户,新栽植矮化果树245亩。为了提高苹果收益,合作社还争取了千吨气调保鲜库项目。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去年,彭阳村通过推选“能人”的办法,刘银利当上了村委会主任。“现在,觉得自己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以后不能只顾着合作社里的事,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上,说啥也不能辜负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刘银利坚定地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