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镇原篇·回访】满满精气神 奋斗新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慕明军在大棚里采摘甜瓜。记者 郑朝静 摄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雷云龙)这几天,平泉镇洪河村村民慕明军在自家的大棚里给西瓜打蔓。今年,他种了2棚西瓜、3棚甜瓜,等到西瓜、甜瓜上市,一个棚收入五六千元不是问题。而这,只是他家庭收入的一部分。

作为洪河村脱贫致富的代表之一,2018年3月,陇东报社“奋进新时代 决胜小康路”主题采访组对他进行了采访。那时,慕明军一家依托危房改造,刚从山上的窖洞搬进了房子,生活条件的改善,让慕明军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谋划。

在这之前,慕明军说他啥想法都不敢有。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慕明军和妻子轮流外出打工。由于缺乏技术,只能干些力气活,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一家人的生活常年在贫困线上挣扎。在精确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借助3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慕明军和妻子结束了在外漂泊的日子,回家发展起种植养殖产业。2017年,慕明军还清了扶贫贷款,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收入,生活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

两年过去了,慕明军的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得怎么样了?6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来到慕明军家。

眼前的慕明军热情爽朗,自信满满,一边招呼大家,一边介绍他的致富经。

近两年,慕明军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从最初的几头发展到现在的21头,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眼下,5座大棚里的西瓜和甜瓜也快上市了,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说起现在的变化,慕明军十分感慨:“过去家里穷,靠政府帮扶脱了贫,还找到了挣钱的门路,这一切就像做梦一般。现在,只要人勤快,把土地务弄好,日子就一定能过好。”

改造牛舍,引进基础母牛,繁育小牛;扩建瓜果大棚,试种新品种;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过上好日子……说起今后的打算,慕明军的想法能装一箩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