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镇原篇·先进帮扶企业】与吴塬结缘 扶贫路上显国企担当——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沿着一条平整的硬化路进入吴塬村,新建的村部设施齐全,学校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农户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从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扶贫车间、产业基地,到处活跃着村民忙碌的身影。

  三年前的吴塬村,怎么也没想到如今这翻天覆地的变化。

  镇原县新集镇吴塬村,山大沟深,地处偏远,是镇原县未脱贫的13个贫困村之一,有农业人口358户1486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232户975人,贫困发生率高。

  三年前,吴塬村产业结构单一,以传统农业为主,大多数村民靠天吃饭。村里的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老人、小孩留守在家,村子没有了活力。

  2017年9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定点帮扶吴塬村,成为吴塬村蜕变的开始。

新集镇吴塬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曦看望脱贫户杨万里。

  要想改变吴塬村群众穷苦的面貌,必须让村子“活”起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主要领导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同新集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沟通,商定帮扶工作思路、对策措施,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推进吴塬村脱贫攻坚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年间,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帮助吴塬村调整产业结构,逐步确立了脱贫攻坚“831”产业发展思路,即坚持“以黄花菜种植为主线,带动白瓜籽、万寿菊、中药材种植;以饲草种植为依托,发展牛、羊、兔、鸡养殖;以技能培训为抓手,推进劳务输出稳定增收”,努力实现“户均种植8亩黄花,3亩饲草(万寿菊、白瓜籽、中药材),劳务培训输转1人”。

  但要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9年4月,张曦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派到吴塬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曦深深意识到,要想让村民发展产业,必须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

脱贫户杨万里在喂羊。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张曦就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并向村民们讲政策、宣传新思想新理念。通过不断强化村民“保障口粮田、规划增收田”的思想,逐步扭转了贫困群众的发展观念和思路,实现了部分群众从“保口粮”向“育产业”的转变。

  三年以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投入帮扶资金150万元,用于产业扶持方面的投入近120万元。全村目前形成黄花菜规模种植面积2300亩、栽植核桃树780亩,种植紫花苜蓿1500余亩、种植白瓜籽500亩、万寿菊210亩、中药材200亩;羊存栏1450只、牛存栏200头;开展技能培训179人,劳务输转315人。

新集镇吴塬村小学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回到家里搞起了种植养殖。

  今年32岁的杨万里过去在外打工,2016年因父母需要照顾,便回到家中。在帮扶干部的宣传帮助下,杨万里在家搞起了养殖。去年,他家卖了近30只羊,收入3.2万元,顺利脱了贫。

  6月19日,听闻杨万里家的羊又产了些小羊羔,张曦来到杨万里家了解情况。目前,杨万里共养了50多只羊、10多只鸡、8头猪和2头牛。看到杨万里发展养殖的劲头十足,张曦也放下心来。杨万里告诉记者:“驻村干部一直在关心我,不断地激励我,我要把养殖搞好。”

  除此之外,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还实施教育扶贫项目,在“六一”前夕向吴塬小学捐赠图书2000册、书柜6个,援助建设爱心图书室。

  为了应对黄花菜市场价格处于低位的现状,驻村工作队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开展黄花菜消费扶贫,累计代销贫困户黄花菜96公斤,涉及农户16户,保底销售每斤20元,解决了部分贫困户黄花菜的销路问题,打消了村内其他农户对黄花菜销路的顾虑,有效带动了全村黄花菜产业发展。

新集镇吴塬村新村部

  经过持续不断努力,截至2019年底,吴塬村累计减贫208户906人,贫困面降至4.64%。如今的吴塬村,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群众面貌也越来越好。

  今年,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要帮助村里新修庙渠-何庄-老庄湾硬化路2.34公里;计划安装70盏太阳能路灯,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帮助吴塬小学、大湾掌小学设立电教室,进一步完善校内教学体系。

  张曦说:“我相信通过我们帮扶和群众自己的努力,吴塬村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