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镇原篇·现场】薛进张:务工+养殖,脱贫路上不掉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曹拯) 6月19日,记者一行来到了镇原县新集镇吴塬村贫困户薛进张的家。薛进张是村里的下剩贫困户,因为家里人口多,增收底子薄,现在还没有脱贫。

  2016年之前,薛进张一家住在窑洞里,生活条件很差,遇到下雨天,水灌进窑里,进出都像趟小河。

薛进张喂兔 。 记者 郑朝静 摄

  面对这样的居住条件,全家人只能在心里无声叹息。更让一家人束手无策的是,老老少少八口人,仅靠薛进张一人务工维持生活。

  再难,生活还得继续。大女儿大专毕业还没有工作,二儿子今年上高三,三儿子在上小学,最小的才4岁。薛进张除了在家务农、照顾老人和孩子,也一直想方设法在附近干砖瓦工,有活的时候一天能赚四五十元来补贴家用,但这也仅仅能让全家人吃饱饭,儿女们上学的开支总让薛进张“头疼”不已。

  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立即着手帮他纾困解难。先后为他家申请了子女助学补贴和养殖补贴,为处在困境中的薛进张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薛进张喂羊。 记者 郑朝静 摄

  2018年,在全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的浪潮下,薛进张利用1万元的奖补资金,买了10羊,绿生源公司还给他家免费投放了20只幼兔。除此之外,薛进张还入股中盛农牧公司,每年保底分红1000元。

  “这两年好事一件连着一件,政府给我们贫困户送来的好政策,真是数也数不清!”。生活境况改变了,薛进张常逢人便说,“是政府给我送来了好日子”。

  “虽然薛进张家还没有达到脱贫标准,但是基本生活条件改善了,全家人的精神状态好了,脱贫的动力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张曦说。目前,脱贫攻坚正处在决战决胜时期,针对该村少数未脱贫户的生活条件方面问题,村上将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把工作落到实处。

  “这个穷帽子我不想再戴了,靠着党的好政策,我还得再加把劲,一定不能掉队!”薛进张坚定地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