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不忘初心跟党走】好支书高怀富:当好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593814889274040893.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文/图

  6月中旬,陇东大地绿意盎然。驱车从华池县城一路向西北出发前往怀安乡糖坊咀村,大路接小路,山头连山头,一个半小时后,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养殖大棚“闯”入记者眼帘。如今,在糖坊咀村,养殖业已经成为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而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高怀富。

  48岁的高怀富是村民心中的“大能人”。他身兼数职,既是糖坊咀村党支部书记,又是华池县怀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多年来,高怀富用自己探索出的养殖经验,搞活一地养殖产业,和村民一道抱团发展,探索出一条带贫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羊场里茁壮生长的湖羊

  

  高怀富在羊场里直播分享养羊经验

  糖坊咀是典型的山区村,山地多,发展传统种植业局限性较大。但是这里降水量充沛,山地适合种植牧草,还有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饲养条件成熟,这一切都让高怀富看到了养殖的潜力和前景。

  “前几年,村民都外出打工,人走地荒,我当时就想,要是能把这些荒地利用起来种上饲草搞养殖应该不错。”高怀富说。2014年,为了让养殖产业在村里落地生根,他开始动员12户村民进行融资,筹措资金540万元,注册成立华池县怀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盖了两栋圈舍,养羊2000多只,入社农户127户,其中贫困户78户。

  依托合作社成功赚取了第一桶金,这让高怀富看到了希望。2015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高怀富新整地10亩,建成标准化养牛场1处,新建牛棚12间;2018年,按照“331+”发展模式,高怀富争取世行项目投资212.64万元,新建湖羊养殖基地1处,新建羊舍3座,带动入社贫困户走抱团发展、共同经营的道路。

  饮水思源。高怀富靠着合作社搞养殖致了富,但他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们。“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一个人再有本事,这个产业也做不好。”高怀富告诉记者,只有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乡亲们加入进来,才能更好地发展产业,抵抗风险。

  “不能带民富,不是好干部!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就得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大家好了才是真的好。”为了壮大全乡养殖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高怀富通过帮、扶、带、教等方式,重点从技术、管理、销售和服务入手,为群众提供“一条龙”式服务。

  “以前种地的时候,一年到头也就挣个万把块,辛苦不说,收益还少,自从我进入羊场工作后,生活一下大变样,起初只能在羊场里做饭、打扫卫生。后来经过培训掌握的养殖技术越来越多,现在每个月能挣6000元。”养殖场场长张彩霞2015年来到羊场工作,是养殖合作社产业带动的受益者。“要在以前,谁能想到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一个月能挣6000元,还在自家门口上班,现在的生活这么好,这一切多亏了高支书。”

  

1593814942615005855.jpg

  养殖场工人正在给养殖大棚消毒

  如今,高怀富创办的合作社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他除了在本村建办合作社外,还依托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动本乡7个养殖合作社发展以湖羊、肉牛为主的养殖产业,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今年,怀安乡湖羊饲养量达到5.4万只,肉牛饲养量达到2300头,饲草种植1万亩以上,打造糖坊咀村万只湖羊、丰阳渠村千头肉牛养殖基地各1处。通过贫困群众入股,合作社带动的378户贫困户也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建办合作社的目的就是要让乡亲们都富裕起来,现在我们正在一步步去实现。”高怀富笑着说,“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鼓劲干,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1593814954333054858.jpg

  工人正在收割饲草苜蓿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