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遍地黄花未忘忧(王春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童年时期,伴随我整个夏天的黄花菜,本地人俗称“针金”,它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忘忧草。

夏至时分,当麦穗开始褪去一身骄傲的绿色,涂抹上一层一层黄色时,忘忧草就开始绽放光芒。隔壁家的黄花菜或凉拌或爆炒或烩汤被端上了餐桌,多余的也被勤快的老奶奶经过微蒸晾晒了起来,以备变成“真金”。遍地黄花分外香,那随风飘来的香气死死地揪住我这个馋丫头的味蕾,大人一不留神,那几束提早绽放的黄花就被我“活剥生吞”入肚了。

本报记者 路世玲摄

母亲一直怀疑是乡亲们“偷”走了,最终发现了我这个小“家贼”。母亲埋怨我活生生地吃掉了她的二两盐或者一卷鞋底线的钱儿 ,揍我时又损失了她辛苦缝制的糜子扫帚,但却依然改变不了我对于黄花菜的迷恋。

随着年龄的增长,采摘、晾晒黄花菜的工作自然就落在了我的身上。夏至前后,我在阳光扑灭了所有的露珠之后,挎着父亲农闲时用沙柳条编制的篮子,在黄花菜地的犁沟间穿梭,亲眼目睹黄花菜的“招蜂引蝶”。蜜蜂采蜜、蝴蝶飞舞、蜻蜓滑翔、毛毛虫蠕动……黄花菜和诸多生物在早晨的太阳下弹奏着乐曲。

“含苞欲放”的黄花菜在我的“排兵布阵”下挤进她们的“装甲车”——小篮子,赶往家里的大蒸锅,一车一车前赴后继地与蒸锅“热吻”。两三分钟后,我知道她们最终脱离了“沉鱼落雁”之姿态、失去了“闭花羞月”之容貌,出落得“秀外慧中”,并走向阳光。这就像杜拉斯的《情人》,她穿过“小金屋”,来到了阳光下,只是她不再是她,而是“熟了”的她。她们躺在干净的模板或者高粱做的盖子上进行“日光浴”,让夏天的风和火辣辣的阳光替自己处理掉那些“热恋”时残存的体液和汗水……

夏天的雨比曹操快多了,就在一瞬间,飞奔而来,抢夺父亲的麦子,爷爷的羊群、牲畜,妈妈的杏干、杏核。在雨驾着天雷滚滚扫荡前,我必须把进行日光浴的黄花菜搬运到窑洞里去,以免遭遇雷雨的袭击。

最让我着急的是连阴雨时的黄花菜,地里未摘的绽放了、凋落了,蒸熟之后晾晒不干的更容易变坏。而我能做的,只是在绵绵细雨休息的间隙为这些黄花菜吹风,只盼能带走一些水分。

即使在晴朗的天气里,大片的忘忧草也不能让我消闲。着急摘不完,摘回来又担心蒸不好,怕晒不干,晒得太干又怕失去柔性。整个夏天,我为了黄花菜,与天与地与水“斗智斗勇”。而黄花菜却不曾知道我的着急与担心,只是按照自己的成长速度,争取在我下手之前“满地尽带黄金甲”。

当然,摘得久了,蒸得久了,我也有了一丝疲于应对,就连她们散发的气味我也开始讨厌起来。农村的小丫头也没有更多的办法来抵抗,只能用自己的歌声来排解。直到今天,妈妈都说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其实,只有我才知道,光是闻一闻那个味道我都能窒息。好在,当年的黄花菜基本上变成了“真金”,解忧部分生活开支,只是年幼的我不知道这个让我充满忧愁的黄花菜,居然有更高级的营养价值。

本报记者 路世玲摄

翻阅大量文献资料,我得知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病症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黄花叶、根、茎、花均可入药,味甘性平,有养血、平肝、镇静、安神补脑等功效,其叶可以用来制作萱纸。这样看来,黄花在花、食、药、用各领域出尽风头,堪称跨界典范。

白居易为他晚年的知己刘禹锡屡遭贬谪的身世予以劝慰时题诗“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 ,看来,在古代的文人骚客们就已知道黄花菜的药用功能。

“六角初开映筚门,深秋时节似春温。浪游万里家何在……”又是一年黄花开,疯长的乡愁,开始袭击在他乡的我……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