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与鸟为伴 (张家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家鸿

到上海学习,住进上海大学宝山校区西门附近的一家宾馆。坐在书桌前翻阅喜欢的好书,是难得的休闲。大大的窗户开着,窗外传来在后面不远处楼顶休憩的鸟儿的啼鸣,时有时无、时高时低,听来分外悦耳。真是久违的享受。不知名的鸟儿一身黑衣,在屋顶上忽而快走,忽而跳跃,闹腾嬉戏着。

我不管它们的闹,读了一会书,直起身望去,它们都已飞走,屋顶上空空如也。有呼啸而至的空寂涌上心头。就在我意识到它们已经远离的刹那间,鸟鸣又在耳畔响起,声音比刚才更显洪亮、清脆,近在咫尺如在耳畔。这是专为我一人奏响的演唱会,像是专门逗弄我似的。就在这个时刻,我的视线落在墙壁小孔的枝丫上,我瞬间明白了。这些堆叠挤压在这方寸空间里的枝丫不是人类的杰作,而是鸟儿的辛勤劳作。这个未曾真正利用的空间,安放的是鸟儿的窝、鸟儿的家。

早晨睡得迟了,会被此起彼伏的鸟鸣唤醒。坐在书桌前,会听见翅膀扑棱扑棱或是移步挪身的声音。前几日,我都以为它们是偶然的经过或是短暂的逗留。我错了。鸟儿就住在我隔壁。不,不是隔壁。是身旁。鸟儿就住在我身旁。我虽看不到它们,却看得到它们的家的一个角落。它们在我住的房间的墙壁里,我也住在它们的家的墙壁里。我和鸟儿没有隔着墙壁,我和鸟儿的墙壁是共有的。它们的墙壁小,枝丫来自绿树,绿树长在自然里。我的墙壁大,材料来自工业制造,原材料却源于自然。

我想过要开窗,趁鸟儿们外出觅食玩耍时,偷偷看看它们的家。可是我终究没有开窗,如果它们没有外出,我大大的脑袋探过去,也许会吓着它们吧?周末的两个日子,清脆的鸟鸣在近旁响起,是阅读中的短暂、爽脆的伴奏。当鸟鸣接二连三地响起时,我会轻轻放下书本,背靠在椅背上,闭上眼,小憩片刻。偶尔也会躺到床上,眯着眼,任困倦在鸟鸣中渐渐散失。

每个夜晚,它们是安静的。夜幕降临的时候,它们大概就沉沉进入梦乡。我比它们忙,忙得无法与它们保持同样的作息。枝丫堆积成的墙壁,隔音效果不知如何。睡着了的它们,有没有被我忽然打开的话匣子吵醒?睡着了的它们,有没有被我忽然挪动的椅子摩擦地板的声音搅扰?睡着了的它们,有没有被我和家人视频时的笑声惊吓到?

其实,它们已经回答过我了。如此想着的我,心中涌起无边无际的幸福来。在我之前,这个房间里入住过多少旅客,他们想必也看到过这个鸟窝。他们与我做出一样的选择,微笑地注视着,安静地居住着,愉悦地听着,自顾自地忙着。数不清的他们中只要有一个人,被好奇心驱使着开窗探看,我就绝对享受不到鸟儿陪伴的惬意。不知名的鸟儿们,它们没有被吓到。我在暂居的旅店里,遇见它们真心作伴,彼此祝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