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天厚土看庆阳】庆阳农历六月六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文进

庆阳民俗文化底蕴雄厚,历史悠久,独树一帜、精彩纷呈,博大精深,风格鲜明,源远流长,自成体系。以香包刺绣为代表的民间民俗文化灿烂多彩,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的“庆阳五绝”——香包、剪纸、刺绣、道情皮影、陇东民歌更是誉满天下。

在庆阳民间,农历六月初六有更多的民俗文化传说。民谣曰:“六月六,日头红;粮丰收,人无病,晒了衣服不生虫。”又有俗谚曰:“六月六,晒丝绸。”农历六月初六,古称天贶节,当地民间称“晒夏”节,因这时天气已非常闷热,又正值雨季,气候湿,万物极易霉腐损坏,所以在这一天从城镇到农家小院都有很多洗浴和晒物的习俗。妇女在这一天多洗头沐发,据说这一天洗了发,可使头发不腻不垢。这一天要洗浴的不仅有人,还有宠物,相传这一天,晒衣衣不蛀,晒书书不虫,家畜洗澡不生虱子,所以这天把猫、狗也赶到河里去洗澡,以防蛀夏。这一天当地农民将自已柜子里存放的被褥、皮衣等物进行晾晒,防虫咬坏。

在镇原,农民家家挂字画,人人写字画,户户藏字画,大户人家有家谱,还有一大批收藏图书的爱好者,到了农历六月六日这一天,把自己的收藏品摆在太阳底下晒,使字画和书籍不会被虫咬。

关于“六月六”还有很多传说,六月六,娘家走。六月六在很多地方称为姑姑节,因为姑与谷同音,接姑等于接谷,姑娘接回家,寓意秋天丰收在望谷粮满仓,传统六月六这天要将出嫁了的姑娘接回家,好好款待一番。

汉族有一个传说。春秋战国时期,晋国卿孤偃骄傲自大,气死亲家赵衰。有一年晋国遭受灾害,孤偃出京城放粮,女婿想乘孤偃过生日之时,为父亲报仇,杀死孤偃。女儿知道后,星夜赶回娘家报信,让父亲有个准备。孤偃放粮回城,得知女婿要为父报仇,他不仅不怪女婿,还对自己过去做的一些事幡然醒悟。事后,每年农历六月六日,孤偃都把女婿、女儿接回家里,阖家团聚。老百姓个个仿效,也都在六月六日接回闺女,应个消灾解怨,免灾去难的吉利。年长日久,相沿成习,流传至今。后来传到汉族民间,逐渐成了妇女回娘家的节日,现如今,演化成出嫁了的姑娘在六月六这天自己回娘家看望父母,还称为姑姑节。“六月六,请姑姑”是流传很广的一个。这个习俗是从春秋战国时候就兴起的,也称回娘家节。

六月六,吃羊肉。传统六月六这天,在很多地方农村有吃伏羊的习俗,有谚语说,入伏喝碗羊肉汤,不用神医开药方,入伏盛夏时节,气候多变,雨水增多,气候潮湿,人体湿气加重,因为羊肉为温性食物,入伏喝了一碗羊肉汤,发汗将身体内的湿气排除,在医学上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所以这个时节,农民粮食获得了丰收,三夏大忙过后,到了闲余时节,家户人联合一起宰羊打平伙,吃羊肉弥补前半年农民所消耗的身体。

六月六,吃新面,在很多农村都有类似的习俗,俗称吃新,六月六,夏收刚过,农活相对减少,人们拿出刚打好的新麦子推上新鲜面,做麦酒、蒸馒头,包饺子,擀面条等先是供奉谷神,祈盼秋收五谷丰登,同时招待出嫁了姑娘回娘家,也为全家半年来在田里辛勤劳作犒赏。

尽管在当地农村还传说着六月六这天所生的孩子有各种不同说法,有的说六月六生的孩子是一个大吉大利,聪明伶俐,具有开拓创业意志,有的说这一天所生孩子调皮捣蛋,不管哪种说法都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