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庆城篇·人物】马永倪:办合作社养上“扶贫羊” 带贫困户奔出“好钱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永倪(右)正在向太白梁乡党委书记周敬祥介绍合作社养殖情况。实习生 王华 摄

  庆阳网讯(实习生 王华 记者 丁艳)今年36岁的马永倪,是地道的庆城县太白梁乡吕家塬村人,他开过砖厂,办过五金店,还包过工程。现在是“昇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2013年,庆城县鼓励有能耐的人返乡创业开办养殖场,在外小有成就的他看准了自家门前广阔的牧草资源和区位优势,投资了110万元,在自有的17.3亩土地上修路、接水、通电,创办“昇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一次性购进700多只小尾寒羊和绒山羊。

  搞养殖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由于没有养殖经验,又缺乏养殖技术,马永倪的养羊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今天小羊不吃食了,明天母羊又无精打采的。2014年,马永倪 遇到了羊羔大规模死亡,半个小时内就死了70多只。当时的马永倪什么都不懂,就是干着急。

  原来,养殖场发生群羊死亡的原因是防疫措施不到位,羊羔患上了痢疾。由于防疫不到位,马永倪的养殖规模逐年下降,从700多只下降到60多只。接连遭受打击,马永倪发展养羊产业的热情一下子降了好多。“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带着剩下的这几十只羊去山里转转,吃吃草。”马永倪说。

  2018年,马永倪的转机来了。时任太白梁乡的乡长周敬祥来到马永倪的家,为他带去了好政策。 “现在县上有个331+产业扶贫的好政策,你比其他人有经验,我觉得你应该再试试!”周敬详鼓励马永倪说。

  脱贫攻坚要“输血”,更要“造血”,太白梁乡采取“畜牧合作养殖社+精准帮扶贫困户”的形式实施“扶贫羊”项目,国家帮贫困户补贴一半的购羊费用,合作社负责养殖,到年底,贫困户就可以享受项目实施带来的收益,拿到分红。

  有了之前的失败教训,马永倪这次没有蛮干,而是先请教乡政府的农技人员,确定养殖湖羊。接着拿到了建设合作社一个面积补贴200元的政策福利,将养殖场扩大到4428个面积,托管了61个贫困户的1220只羊。“这一次真的是站在风口了,养殖设备的钱政府也全掏着呢。”有了好的技术和政策的支持,马永倪的信心又来了。

  对自己曾经失败的过往,马永倪毫不避讳,“那些经验教训都是宝贵的财富。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此时的马永倪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搞养殖不能“蛮干”,得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科学规划“巧干”。于是,他一面到其它养殖合作社学习养殖技术,一面观看养殖方面的书籍、视频,不断提高自身养殖技能。

  有了正确的防疫和技术指导,有效避免了羊羔患病或死亡,大大提升了出栏率。2019年,“昇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总收入增长到110余万元,61个贫困户共计拿到分红30余万元,也全都在2019年脱了贫。在马永倪等一批人的辐射带动下,湖羊养殖也成为庆城县太白梁乡的特色扶贫产业之一。“加入合作社省事又放心,我和妻子都能腾开手去打工了。”前来合作社交草料的农民李亚洲笑着告诉记者。

  “党和政府拉我一把,我更要努力干。”望着吃草、嬉戏的小羊,马永倪眯着眼睛说,“总结养羊成功的原因,其实就是县上的政策好,服务也到位,再加上我过去养羊也在失败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多找原因,总会成功的嘛。”

  这一次成功,让马永倪信心大增,2019年,马永倪又建立了尚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4户。截至目前,马永倪的两个合作社共计养殖湖羊3400多只,总计带动120多个贫困户。“带贫困户脱贫只是第一步,我还要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在马永倪看来,山区群众养羊是一个稳定致富的好产业,他想鼓励更多人积极抱团,推进联合社的建设,解决市场、防疫、草料、技术服务的问题,让太白梁乡的养羊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