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庆城篇·回访】后湾组:口袋鼓了后 精神也要富裕起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后湾文明家风长廊。见习记者 俄少飞 摄

   庆阳网讯(记者 吴树权)7月3日,记者来到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进村道路的两面墙上,错落有致地挂着一幅幅村民的幸福美照,每家一幅,一家都不落。后湾组组长刘学军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后湾组的‘家风长廊’,现在村民们的生活富裕了,就要让大家精神文明起来,这面墙就是我们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展示。”

  2018年,陇东报以题为《“五股”丰登促“三变” ——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壮大集体经济探访》报道了庆城县马岭镇后湾组大胆创新,探索推出“党支部+合作社”新模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架起了一座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并重的兴农之桥。马岭镇马岭村后湾村民小组曾经是长庆油田的主产、生活区,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这里的群众习惯了依靠油田,但随着油田企业陆续搬离,留下的是一片贫瘠和荒凉,群众依靠油田发展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从2015年开始,后湾组在新的村组干部的带领下,以合作社名义流转土地200亩发展葡萄种植,当年筹资50多万元新建了葡萄园。2018年又流转土地200亩,发展稀有水果采摘园,让群众有了致富园。以葡萄种植为突破口,后湾组正在打造以“生产、销售、观光、品尝”传统纯手工“豆腐、醋、酱油、黄酒、咸菜”为内容的手工作坊一条街和马岭黄酒古镇,规划建设占地1400亩的采摘、观光园等“一街一城一坊一馆一园”的立体式产业园。 后湾组还利用集体资金新办了农产品加工厂,利用银西铁路建设的机遇新办了商品混凝土厂,利用地处马岭镇街道的地理优势开发建设了花园式别墅107套、商业门面房2600平方米,并与一家四川企业合作兴建酒厂,打造品牌,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后湾观光园一角。见习记者俄少飞 摄

  后湾党建广场。见习记者俄少飞 摄

  后湾组组长刘学军说:“现在我们的日子好了,钱袋子也鼓了,但脑袋空了,这不是真正的富裕。”于是,后湾组新建了文体广场,成立了文艺演出小分队,编排了秧歌、相声、快板、小品、话剧等节目,长期活跃于田间地头,给群众提供了快乐的精神食粮,他们编排的快板剧《劝君马岭走一走》、舞蹈剧《爷爷奶奶和我》,后湾组还拍摄制作了《美丽神奇的马岭欢迎您》纪录片和《报答妈妈》《美丽的马岭我可爱的家乡》2首MV歌曲,协办了《2018年农民春节联欢晚会》。精神文化丰富了,又不能少了爱国精神和传统教育,后湾组建成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文化广场和文明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风长廊,包含100米新中国成长历程展示长廊和200米家风文明宣传长廊。通过让家家户户都上墙和以农民视角看中国变化的方式,既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好家风新风尚,带民风、促社风,教育群众铭记历史,引领村民爱党、爱国、爱家乡。如今的后湾人,精神文化生活过得津津有味。

  航拍下的后湾组1400亩的采摘、观光园。见习记者俄少飞 摄

  后湾党建广场一角。见习记者俄少飞 摄

  刘学军告诉记者,日子过好了,更加不能铺张浪费,忘了当年的艰苦奋斗,忘了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国家现在都倡导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后湾组也积极响应,尤其针对现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这些大家都很头疼反感的问题,制定出后湾组自己的村规民约《红四条》,动员全村群众共同遵守,让村民的乡风民风真正淳朴起来!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

  后湾文明家风长廊。见习记者俄少飞 摄

  后湾组村民安永乾告诉记者,如今的后湾组不光是收入增加了,这几年村里人的精神面貌大大提升了,后湾组村民杜宏飞在外干活意外受了重伤,因为没有亲人依靠,经济也非常困难,全组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家主动捐出捐款,不到半个小时共捐出1万多元现金送到了医院,让他及时得到治疗。这件事让很多村民深深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就能克服一切困难,通过这样的事情,也让全体村民的凝聚力得到了充分体现。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