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悠悠河连湾(左廷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出了“山城堡战役纪念园”进入211国道,南北相向而行的各种车辆像用线穿着一般,几乎没有间断的时候。再加之附近修建高铁,拉运砂石混凝土的大卡车首尾相接,刹车声、喇叭声、发动机的隆隆声使盛夏时节的环县川道更加燥热。

  车行30公里左右,到了环县洪德镇河连湾村。公路东侧,便是“中共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纪念馆”。

  河连湾,我向往已久的地方。四十年前上中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读到了杨成武将军的回忆录《忆长征》。那个年头,有战争内容的书籍是我们这代人的最爱。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该书有一章叫“英雄捐躯河连湾”,说的是有一个叫毛振华的红军连长,他曾是贺龙的警卫员,长征路上的英雄。由于部队在河连湾的庙岗子一带,遇到马鸿奎军队和当地民团武装,敌人躲在土围子里,不时打冷枪。毛振华迅速跃进到土围子旁边,把梯子搭在一个陡坡的豁口上登了上去,土围子被炸开一个缺口,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突然,一颗子弹飞来击中了他,他壮烈牺牲,年仅25岁。

  以前总觉得红军伟大,长征波澜壮阔,敬仰膜拜的人和事,离我们是多么遥远,有时甚至如神话一样。看了那本书后,我才知道中国革命的故事竟然也有发生在我们家乡的,战场离我们很近,英雄触手可及。“河连湾”,这个名字太神圣了。我梦想着啥时候能去环县看看。

  纪念馆前有个小广场。主展馆展出的内容主要为陕甘宁革命斗争史,其中有文物图片数件,包括老旧的桌凳、油灯、草鞋、马鞍、棉衣、马刀、步枪、手榴弹等。主展馆南侧有一小院子,面北是一个犹如农家院落的大门,进门后但见松树掩映,两排厦房相对而立。看门牌始知它们分别是警卫员室,领导简介室,李富春、蔡畅、马锡五当年的办公室,与主展馆内陈列的大同小异。

  这里曾是山城堡战役的指挥所。美国著名记者斯诺曾三次来这里采访,并将见闻写进了名著的《西行漫记》。由此看来,知道“河连湾”这个地方的,肯定不只是中国人。

  查看地图,有了关于环县的几个确切数字:海拔1136至2889米;南北长约127公里;总面积9236平方千米。作为行政区划上的一个县,竟然和与庆阳毗邻的平凉市面积不相上下。环县之大,在八珠塬上感受得才最真切。给我们当向导的村支书指着山外之山,在原地转了一圈,“那都是环县。再往远处就是陕北和宁夏了!”穿越历史的隧道,我们不禁浮想联翩。浩浩沙场淹没了多少英雄忠骨,滔滔江河洗去了多少赤子风流。

  哦!环县很大,原来不仅仅是因为其幅员辽阔,更是因为生活在这些山旮旯里的老百姓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了一颗炽热的心和博大的胸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