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正宁篇 ·人物】安吉民:和乡亲们过上“甜日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吉民在旧院子里养蜂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年收入从2万多元增至5万多元,这几年,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西渠村村民安吉民的日子越过越好。7月7日,记者在安吉民家的旧宅院看到,几十个蜂箱错落有致的分散在院前屋后,安吉民熟练的从蜂箱中抽出一片蜂片,查看分窝后蜜蜂的产蜜情况。

长势良好的蜜蜂

今年54岁的安吉民怎么也没有想到,如今还能过上这么甜的日子,在曾经的很多年里,家里的日子过得没有盼头。“我们村在山里,出去打工顾不上家,不出去就只能种地。”安吉民说,那些年仅靠耕种13亩地维持生活的日子,过得很是艰辛。

西渠村位于子午岭林缘地带,耕地数量有限,外出务工不便。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持续打响,帮助村民寻求致富产业彻底脱贫,成了当地政府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村支部书记豆小利在走访群众时发现,西渠村山林资源丰富,环境优良,蜜源丰富,每年从4月份至10月份,拥有近6个月的花期,非常适合中蜂的繁育和采蜜。像安吉民这样对养殖蜜蜂感兴趣且有一定养蜂基础的农户,应该鼓励他们利用天然资源优势,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保障有稳定的养蜂收益。

山区生态环境良好

2019年,安吉民从河南、四川等地引进500箱蜜蜂,开始尝试养蜂。在做好常规的蜂群管理、分群、饲养、割蜜、摇蜜之外,安吉民对蜜源品质尤为注重。

“咱村里生态环境好,周围没有需要用农药的作物、植物,这样蜜蜂健康才能产出好蜂蜜。”通过不断实践摸索,安吉民养蜂经验越来越丰富,他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环境的独特方法,除了使产量增加,还能保护蜜蜂,解决生产花粉时的各种难题,收获原汁原味的生态蜂蜜。

健康活跃的蜜蜂围着蜂箱飞舞

为了帮安吉民的蜂蜜打开销路,提高销量。市委统战部、正宁县房管局等帮扶单位的驻村人员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主动为安吉民的蜂蜜“代言”,推广销售、打开销路。安吉民家的生态蜂蜜口感醇香、品质纯正、物美价廉,备受消费者青睐,不断有人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的消息联系购买蜂蜜。

安吉民查看院子里的蜂箱

安吉民养蜂挣了钱,成了村里出名的致富能人。他告诉记者,1箱蜜蜂产的蜜就可收入约1000元,“我的日子过好了,也不能忘了乡亲们。”尝到了养蜂致富“甜头”的安吉民表示,他要和乡亲们一起富。2019年10月,他免费送给同村的王明金3箱蜜蜂,并教他养蜂技术。

“3箱蜜蜂年底最少能赚2000元,只要好好养蜂,我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王明金说,现在村里很多乡亲都跟着安吉民学养蜂技术,大家坚信只要勤奋努力,一定可以增收致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