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正宁篇·乡镇变迁】搬出山沟有新居 住在村里有收入——正宁县榆林子镇的“后脱贫时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榆林子镇党家村新貌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从家走到羊舍,最多十几分钟就到。这一路,杨刚财走得轻快,脚下是硬化水泥路,路两边家家房屋、院落都很新,庄户人家门前,大朵的月季、蜀葵花开绚丽。想到多年前满村旧房烂窑,到处羊肠小道,杨刚财说,现在的村景让人看着高兴。

榆林子镇党家村村部

家在正宁县榆林子镇党家村的杨刚财2015年就靠养羊和种柴胡脱了贫,这几年,他明显感觉到,村里乡亲们的日子都“赶上来了”,“以前见面讨论去哪儿打工,现在见面说的都是养殖、种植技术,村里大部分人家都是旧居搞养殖,住人有新家,守在村里有钱挣,水、电、路、网全都通,孩子上学都方便了。”

杨刚财漂亮的新居院子里,他的妻子正在采摘蔬菜

不知不觉中,曾为生计一筹莫展的乡亲们,已经开始讨论起存款的位数。在杨刚财看来,曾经被定为省定贫困村的党家村已经开始进入“后脱贫时代”。

杨刚财给羊配制饲料

杨刚财的旧院如今变成了他的“养殖场”

但在党家村村支书石阳军的心里,党家村要跟上全镇的脱贫步伐,还差那么“临门一脚”。党家村是榆林子镇唯一的省定贫困村,也是榆林子镇唯一一个塬边咀梢与林缘川区相交融的贫困村,受立地条件所限,至今还有未脱贫户4户17人,贫困发生率为1.05%。

“我们村不能拖了全镇后腿。”石阳军不止一次对村民们说。

为了赶上全镇发展进度,让群众日子越过越好。党家村开始了脱贫路上的升级提速,围绕基础面貌改善与产业培育下足了工夫。2020年铺设水泥路13条6.057公里,7个村民小组实现硬化道路全覆盖;在党家村七组新建公租房8户22间,让全村群众切身体会了安全住房带来的幸福感。在产业发展方面,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发展种养产业。投资35万元,流转土地6.9亩,成立正宁县安祥泰獭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獭兔养殖户达到116户,使獭兔养殖成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致富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村民养殖的獭兔

村里新建的公租房

帮扶单位修建的扶贫桥

就在党家村全村为了脱贫努力提速时,榆林子镇全镇的发展也在提质增速。作为正宁县乡镇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榆林子镇素来有经济强镇、产业重镇、区域优势镇之称。

“脱贫只是另一个起点,以后的日子任重道远。”榆林子镇副镇长袁龙龙这样说。2018年,榆林子镇将产业培育到户作为整体脱贫的着力点,坚持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发展种养产业。

记者了解到,为扶持壮大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榆林子镇成立了正宁县党丰果业有限公司,依托正宁县陇塬星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60吨小型果蔬冷藏库1处,建办“扶贫车间”一处,吸纳闲置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在增强合作社自身发展动力的同时,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依托“331+”产业扶持政策,引导163户贫困户配股资金182.7465万元,以政府扶持资金入股陇塬红果业公司、文乐茂源果技术专业合作社、周家盛世绿洲绿洲肉牛养殖和融诚扶贫产业园,参与分红。

“整体布局击破贫困,就是为了让全镇各村组、企业、协会、贫困户都参与其中,形成一个共生体。”袁龙龙说,多年来全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拓宽群众致富路。通过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目前,全镇稳定脱贫895户3557人,下剩未脱贫户18户、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2%。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