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夏季慎食生冷食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高于婷)入伏之后,天气闷热。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各种冷饮、冷食等解暑佳品纷纷上线,大汗淋漓时一口冰凉下肚很是舒爽,但也可能造成脾胃损伤。

前不久,市民佳佳就因为贪吃凉食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天气比较热,没有食欲,吃点凉爽的食物还能舒坦点。”佳佳说,她连着好几天吃雪糕、冰西瓜,还喝了冷饮,“结果有天早晨一起床,就感到恶心、反酸,呕吐加腹泻一整天,特别难受。”

7月17日,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肝胆病科医生李宏哲指出,“夏季人的消化功能减弱,加之生冷食物容易变质,凉食冷饮不宜摄入太多,否则会伤害肠胃。”尤其是对于部分免疫力较差的人群来说,夏季气温虽高,人体肤感温度高,但实质上身体内部没有那么高温度,突然摄入冰冷的食物,很容易给身体造成负担,引起身体不适。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爱美女性在夏季饮食较为不规律,担心身材发福,所以往往下午会以水果、饮品等凉食作为晚餐。李宏哲医生说:“空腹吃过凉过冰的食物,会给肠胃造成较重负担。平时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适当的吃一点凉食,但要吃对时间和方法。”切忌空腹吃凉食,并作为正餐,饭前、饭后1小时不要吃冰食,不然会影响肠胃蠕动,导致消化不良。剧烈运动后或大量流汗时也不要吃“冰”,这时的身体体温较高、血液循环快,吃冰食会让血管突然收缩,导致头痛,也可能引发喉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吃冰冷食物时应该先用靠近嘴唇的地方含着,融化回温后再吞下。

李宏哲医生提醒,夏季应以清淡饮食为主。眼下不少人或多或少的出现了一些夏季常见病症,如湿气重、上火、中暑等症状,很大一部分的原因与自己的饮食习惯有关系。“中医理论认为,夏季应该适当多吃点苦味食物,如苦瓜、莲子、芦笋等,对于调整身体有好处。如果饮食不当出现食欲不振,头身困重,腹满便溏,舌苔白腻等症状,可以吃点薏米红豆粥、用白蔻仁泡水喝等措施来化湿。”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