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给孩子一个疏导心理的港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 “徐校长你好,谢谢你对孩子的关心,今天下午三位老师特别的认真热情,经过他们的开导,孩子的心情有了好转。老师还约谈了我们夫妻二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陪伴孩子,说得特别好。我们一家人非常感谢你们。”

翻开庆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秘书长徐惠民的微信聊天记录,这样的感谢之词不胜枚举,“家长和孩子们的信任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徐惠民说。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北大街社区的庆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室、团体咨询室、沙盘游戏室等多间功能室分布在楼宇内,各类心理健康教育辅助器材整齐的摆放在相应位置上。在暖色调的衬托中,整个空间显得柔和而宁静,置身其中立刻让人感觉到身心放松下来。

庆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是依托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成立的一所服务全市未成年人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机构,主要由退休中学校长、特高级教师等负责辅导站日常事务及问题未成年人心理帮扶工作。日常开展针对犯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诉)的帮教及预防教育、亲子及师生沟通障碍、青春期叛逆、心理行为障碍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工作。

徐惠民告诉记者,为提高帮扶效果,加强辅导站工作与社区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沟通,庆阳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在西峰城区增设了5个工作室,通过市区关工委、教育局、妇联等单位的组织平台,深入学校、乡镇社区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同时,辅导站还与庆阳市检察院、西峰区检察院签订协议,开展涉罪(附条件不诉)未成年人帮教等相关工作,相继在正宁、宁县、庆城、环县成立工作站,为县城和偏远乡镇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提供免费无偿服务。

随着辅导站心理咨询业务的不断扩大,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学生越来越多,面对形形色色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辅导站采取“坐诊”甄别疏导,“转诊”专业老师或对口医院(心身科),以及“问诊”回访的方式开展各项咨询工作。

据了解,辅导站成立以来,共接受电话预约及线上咨询350余人次,站内及城区工作室接待心理咨询辅导160余人次,与西峰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帮教附条件不诉未成年人52人,深入学校、乡镇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处理亲子关系培训讲座115场。

目前,辅导站通过不断吸收志愿者组成服务团队,以团体辅导、个案辅导等多种形式围绕未成年在学习、人际交往、自我意识等方面的问题为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咨询。

“我们把关注、关爱、帮助、服务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不懈地做好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徐惠民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