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在南梁等你 (张全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全钰

“长枪短枪马拐枪,跟上哥哥上南梁;你骑骡子我骑马,剩下毛驴驮娃娃。”你瞧,“妹妹”的步履多么坚定,她不爱红装爱军装,为的就是拿起武器到闹革命。

——题记

南梁,永远的红区,永远的不朽记忆,深深地扎根在高天厚土中。行走在南梁的沟峁山梁间,听到最多的是“两点一存”,“陕甘苏区”、“娃娃主席”、“刘志丹的队伍”。南梁,一个个红色景点,一连串战斗的故事,让我们行进在苍翠欲滴的梢林中,登临群山环绕的古堡城寨,站在布满土窑洞的小山村外,寻觅那山旮旯里的曾经南梁闹红的故事。

子午岭森林中有一种特殊的树种——梢林。在陕甘边界的南梁地区,当地群众把灌木丛称梢林,它没有白杨、白桦等乔木的高大,但它接地气,耐旱,若置身其中,那是密密匝匝,满山遍野,遮天蔽日,铜墙铁壁,敌人是拿它没有一点奈何。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陕甘边人民,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他们在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每次遇到革命低潮,便会撤退到南梁的梢林中修养生息,积蓄力量,再次出发。

“梢林”——南梁精神的象征,也是革命者美丽梦想的象征,更是陕甘人民顽强生命力的象征。让我们走进子午岭,看一看与人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梢林”,孕育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梢林”,建立了“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的“梢林”。

难忘1934年11月7日。那一天,在荔园堡古城的清音楼戏台前,举行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庆祝大会。这样的盛会,在当地说来,真是开天辟地第一次!整个荔园堡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大戏台下,几千人云集在场地土,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场地四周,镰刀铁锤红旗和各色各样的彩旗交相辉映。正是在这个戏台上,刘志丹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印章交到了政府主席习仲勋手中。荔园堡古城见证了西北第一个民主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诞生。

窑洞,是中国北方黄土高原上特有的民居形式。讲中国革命故事,离不开窑洞,窑洞里的革命故事,是从南梁开始的。1930年9月,刘志丹在陕甘边组建起一支100余人的南梁游击队,从此,揭开了南梁武装斗争的序幕。“千里雷声万里闪,上来些红军闹共产。共了安边共横山,南梁川里扎营盘。红旗插上寨子湾,刘志丹名声传得远。”歌词里唱到的寨子湾,是距南梁堡三公里处的一个小村庄,这里地处子午岭密林深处的一坐北向南的簸箕形沟掌上,数十里之内山丘连绵,林木茂密,人烟稀少,清静深邃。1934年至1935年,这里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军委的办公地点。云蒸霞蔚子午岭,藏龙卧虎寨子湾。正是在这些窑洞里,习仲勋等苏维埃政府领导人起草颁布了著名的“十大政策”,活跃了边区经济,巩固了新生的红色政权。这里也是陕甘边区军事委员会的指挥中心,这里发出的每一条军令指挥着根据地的红色武装驰骋疆场、奋勇杀敌;这里燃起的点点星火指引着各路红军跋涉的征程。

我在南梁等你来,我陪你穿越苍茫青翠的梢林,登临雄奇险要的城堡,走进那袅袅炊烟的窑洞,去聆听南梁的红色故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