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家校携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东方红小学 张国珍

孩子是重要的家庭成员,既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习进步,既需要学校加强教育培养,更需要家庭科学引导教育。只有家长重视、家校携手、共同发力,才能更好地促使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列举实例,讲好生命科学的道理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无比宝贵。在孩子未成年之前,要不断地给孩子讲这个道理。爱护生命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父母和社会负责。“安全”一词伴随人的终身,要时常给孩子提醒,把身边不爱护生命酿成恶果的真实事例讲给孩子听,家长平时也要学习,管控自己的行为,科学引导孩子学习,不能盲目地追求、逼迫孩子做一些违背客观规律的事情,给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家校协同,重视孩子的全面教育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最容易模仿家长的言行,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收到最好的教育效果。每周在校五天的教育,除了传授知识,老师都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性格、品行和兴趣,孩子也易于接受。但如果周末两天家长放任和溺爱,没有规律的学习和生活便会把在学校五天培养出来的好习惯消磨掉。因此,家长不仅要认识到学知识的重要性,更要认识到教育孩子学做人的重要性,引导教育孩子全面健康发展。

注重形象,父母须做孩子的表率

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受父母的影响最大。让孩子不乱扔衣服,但家长自己回到家后却随手把衣服扔在沙发上,孩子会照你说的做吗?不让孩子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可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家长放大音量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节目或坐在电脑旁忘我地玩着各种游戏,孩子的心里会怎么想?所以,家长一定要做孩子的表率。要求孩子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最好的方式就是,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长看看书、读读报,轻声地做些家务。让孩子感觉到他写作业时,父母也没有闲着,大人小孩都有自己的事,这样孩子心里会有一种平衡感,写作业相对也就安心。

与子为友,注重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家长要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哪怕再忙,也要抽出一定时间陪孩子说说话、聊聊天、讲讲故事。家长与孩子沟通,要注意讲究科学方法,首先要善于倾听,只有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关心和帮助,也才会使以后的沟通变得更加轻松。孩子向您诉说高兴的事,你应该表示高兴;孩子向你诉说苦恼的事,你应该让他尽情地宣泄,并表示同情;当孩子向你诉说你不感兴趣的话题时,你也应该耐心地倾听,表示你关注他的谈话内容。这样,孩子才会把你当朋友,有事乐意与你交流,父母才能更多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鼓励为主,学会赏识孩子的优点

赏识走向成功,指责趋于失败。赏识是对孩子的关爱,对孩子的肯定。要学会赏识孩子,对孩子多鼓励、多赞赏,不断培养孩子自信、自强、自尊的个性品质和自理能力、自立意识。如果家长能用爱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的优点,用正确的方式指出和帮助孩子改正缺点,那么,孩子就会在快乐中改变、在快乐中成长。不要因为孩子一次考试成绩没有得到高分就苛责孩子,与其这样,还不如帮助孩子分析错题或者没做出来的原因,只有找到原因,孩子下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就不会束手无策。即便是顽皮的孩子,身上也有闪光点,赏识孩子会给孩子带来快乐的动力、向上的自信,卸掉压在身上自卑的巨石,孩子的潜力就会超常发挥。

营造氛围,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有人说,孩子的大脑是一片肥沃的土地,不种庄稼就会长出荒草。环境对孩子成长极其重要,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孩子就会感受到爱的存在、家的温暖。和睦的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积极的、向上的,孩子只有生活在充满爱的家庭里,才会有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才会懂得去爱别人、爱社会。孩子是父母的唯一,做父母的有责任、有义务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当然,不要把孩子的目标都定格在名牌大学,平时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特长和爱好,引导孩子根据其爱好和兴趣多元发展。只要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成长,爱生命,知感恩,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养成独立高尚的人格,对学习充满兴趣,对生活充满热情,对他人和社会充满爱心,将来一定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