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元城镇驻村工作队 当好帮扶“六大员” 服务群众“零距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张彦伟)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华池县元城镇积极落实省、市、县关于驻村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抓组织领导、督查考核、服务保障等措施,积极指导驻村工作队当好“六大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好脱贫政策“宣传员”。元城镇将贫困户的满意度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驻村工作队干部逐户走访,宣传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产业和就业等强农惠农政策,让群众知晓贫困人口脱贫6项指标和贫困村退出4项指标,掌握脱贫政策,对自己享受的政策做到“一口清”。同时,先后通过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相合的方式开展培训30多场(次),组织开展党建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0多次,有效提升了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水平。

当好村情民意“信息员”。通过积极开展“六查三讲一提升”、脱贫攻坚“回头看”等活动,驻村工作队坚持“百分之百访遍农户”,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事、暖百家心、脱百家贫,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及时掌握贫困户思想动态、了解家庭困难、知悉所想所盼、调处矛盾纠纷,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播到最基层,让群众理解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六精准”和“四不摘”工作措施,深度参与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行动,形成驻村帮扶队员全部吃住在村、工作开展到户、政策落实到位的良好工作格局。各级帮扶单位直接投入或争取社会帮扶资金284.7万元,落实帮扶项目 8个。

当好资金项目“监督员”。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和流程,主要参与扶贫贷款、村组道路建设、合作社建办、入股分红、社会保障等到村到户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指导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督促村“两委”对项目决议结果和实施结果及时公开公布,大力支持村务监督员履职尽责,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当好农民群众“服务员”。元城镇共有3个贫困村、4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数贫困户居住在边远山区。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摸清村情、吃透户情,进村入户宣讲政策492场(次),受益农户2000多人,化解矛盾、解决纠纷10多件,解决群众急事难事300多件;对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坚持每月走访一次,帮助疏导情绪、领办民事、帮办农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好乡村治理“指导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乡村治理“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及时修改《村规民约》,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落实“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边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由包村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乡村治理的重要性,挨家挨户检查评比,晒出“红黑榜”,通过耐心引导、积极教育、转变观念,为乡村治理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