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张鸣:拓新技艺为墨林增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石颢)一张张沧桑瓦当、古老青铜器、大小佛造像、碑贴颖拓……在合水县宁宝阁书画艺术品交流中心展室兼创作室里,如果不说,笔者不知道这都是颖拓作品。

颖拓作品创作,摊时费力耗心血,非吃苦耐劳者不为。一张张小小拓片,少则耗时一日,多则耗时两三日。其艺术含量颇高,作者不但得见识广博,书画才艺兼具,更需逼真模仿历代各名家书体和花鸟鱼虫名画、出土青铜器等古老文物造型、篆刻各类印章的技能。精品颖拓作品的创作难度更高,正因如此,颖拓艺术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

颖拓是用毛笔尖在宣纸上,经点、画、皴、搓、抹、拓、涂、戳而成拓片效果的一种艺术形式。工序复杂,技法繁琐。笔者曾观瞻张鸣颖拓作品创作,但见他静心敛气,全神贯注,用蘸墨或蘸朱砂的毛笔尖,于一张宣纸上不疾不徐绘制拓意境造像。8个小时后,一幅《天佑中华》颖拓作品这才脱手。笔者远观近睹,油然而生玄妙空灵清新之感。

张鸣,字宸鸣,号宁宝阁主人,1971年出生于宁县太昌镇的一个小山村。大专文化,自主创业。现为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收藏家协会理事、颖拓画家、合水宁宝阁书画交流中心院长。

年幼时的张鸣,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尤喜书画。张鸣父母虽想支持培养儿子的爱好,可贫困家境使他们除提供写大小楷的一支一两角钱的毛笔外,无力为他买宣纸、颜料和画笔。他也懂的父母的不易,将地作天赐宣纸,用捡来的废弃电池芯作笔,在窑脚地、崖庄院、打谷场,尽兴写字画画。初中时,张鸣已经成了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小书画家”。读高中的三年里,他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以超强毅力,自修“齐白石书画函授大学”课程,并取得毕业证书。

大专毕业后,张鸣受聘到一家银行担任美工。那时,逢节日假日,他就骑自行车去乡下写生。每到一地,张鸣都将自己融入景色,一画一写一整天,甚至两三天,才依依不舍离去。“一个要出成果的艺术家,除了读书,还得深入火热生活、神奇大自然,仔细观察、细心体验、感悟身处时代的律动、社会的变迁、大自然的美妙。”这是他逐艺征程中恪守的圭臬。

20世纪90年代间,张鸣偶遇一位颖拓大家,得其颖拓技法真传。嗣后,他持之以恒钻研颖拓技艺,搞颖拓作品创作。2011年,他和享誉“南颖拓传人”的崔隽川有幸邂逅。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结为挚友。崔隽川看过他的颖拓作品,赞他为“北颖拓传人”。此后,两人就颖拓技艺经常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切磋技艺提高。

近30年来,张鸣精研颖拓技艺,拜访颖拓名家,为墨林增辉,作品在多地展出,深受好评。

张鸣的《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等30多幅颖拓作品,次第入展第五届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等展,其中《神人训龙土》《谋篇涉世联》等10多幅作品获奖。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