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启动实施 13项市民文明素质 提升主题活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郭芳)自8月初开始,西峰区围绕“争做文明市民 共创文明城市”主题,在全区广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13项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做文明有礼西峰人”主题宣传活动。借鉴浙江杭州经验做法,印制“做文明有礼西峰人”宣传手册,分发到各乡镇、街道,市区机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驻峰单位,采取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举办知识讲座、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方式,上门入户向市民宣传遵守文明风尚。组织开展以“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和文明礼仪“六进”活动,教育、文广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在中小学校、景区景点、商场超市等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共同发力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千家万户和广大市民,规范市民文明行为。

  “文明十条提示单”引导教育活动。借鉴长春市经验做法,印制“文明十条提示单”,由乡镇、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发放宣传;在街道社区、公园广场、出租车LED显示屏等场所,利用宣传栏、移动电视、户外大屏等媒介,制作展示“文明十条提示单”内容;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区属媒体平台上采取多种形式刊播宣传“文明十条提示单”;组织文明交通引导员、城市协管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深入街道社区、公园广场、交通路口等场所广泛开展市民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以诚信建设、“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等为内容,设计制作新增一批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的公益广告和宣传景观小品,在公共广场、景区景点、社区(小区)等场所显著位置展示,做到公益宣传量和质的双提升。同时,对已设置的公益广告,经常维护更新和整治规范,确保色调搭配协调一致、美观整洁。

  “同心共筑中国梦 全民共创文明城”文艺宣传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城管、市场监管、税务等单位创作编排“四个讴歌”和创建文明城市方面的文艺节目,周末在东湖公园、和谐广场、海绵运动绿地等人流密集场所,向市民展演文艺节目,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不断提升市民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文明新风·荣光绽放”典型模范学习宣传和评选表彰活动。对近年来评选表彰的全区各级各类文明典型和模范人物、抗疫英雄事迹,采取公园广场、公共场所制作宣传展示牌和媒体网络传播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培育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敲锣打鼓送表彰”活动以及各类文明典型和模范人物巡回宣讲,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落实“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在全社会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价值导向。

  “传递爱心接力棒·我为创城添光彩”爱国卫生活动。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整治行动,减少疫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组织干部职工、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上街“擦亮城市”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住宅小区开展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摸排、修缮、更换、维护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场所损坏的市政公用设施,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热潮。

  “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主题教育活动。在城区主次干道十字路口、人行通道两边隔离栏上设计制作“文明交通·礼让行人”提示牌,编印《文明交通倡议书》等宣传资料,依托电视、网站及“双微”等媒介渠道,通过专题报道、以案说法等形式,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和“最美驾驶员”“雷锋车队”等选树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以学校、医院、商业街区等为重点区域,以早晚高峰为重点时段,采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模式,以罚款、批评教育、穿“黄马甲”上街劝导等方式,全天候严查严管车辆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合理区域规范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在重点交通路口斑马线上设置“礼让斑马线”标识,并开展出租车行业乱象整治行动,推进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常态化。

  “遵守公德·文明出行”整治提升活动。在客运车站、商场超市、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地面设置文明等候“一米线”标识,围绕“排队乘车、排队就医、排队付款”等内容,开展“文明排队、办事守序”示范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形成自觉排队、文明礼让的良好行为习惯;在机场车站、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区域开展“文明旅游,伴你远行”活动,设立“文明旅游”宣传牌和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温馨提示牌,落实游客不文明信息通报机制和文明旅游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力度,将旅游行业打造成为文明程度较高的窗口行业;针对市民游园时践踏花草、随意穿行、破坏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开展“爱护公共设施,呵护绿色家园”文明游园活动,制作增添爱护花草、勿乱穿行等内容的温馨提示牌以及公益宣传广告;在公园、广场发放“文明游园”倡议书、提供义务宣传咨询服务、开展“文明游园”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告别不文明游园陋习,自觉保护城市公园环境。

  “文明餐桌·公勺公筷”推广普及活动。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在全区餐饮服务行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广泛推广使用“公勺公筷”、禁止加工食用野味,全面推行“五个一”,实现城区全覆盖,引导人们理性消费、文明餐饮、健康生活。

  “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文明实践活动。按辖区属地、门前区域、行业系统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志愿服务者、环卫工人、市民群众,统一行动起来,在主次干道、背街巷道、人行道、公共场所开展“烟头清零”行动,采取捡拾20个烟头兑换小礼品一份的激励褒奖措施,形成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志愿者乐于奉献、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的文明风尚,并建立按月开展的长效机制,全面增强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集中宣传活动,在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咨询点,建立宣传长效机制;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依托党员、社区志愿者、文明劝导员及物业管理员等群体,走进小区、商铺开展垃圾分类指导;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知识竞赛,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理念。

  “家训传美德·家风润万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按系统、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代表到解放路街道家风家训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家风家训教育,各中小学校开设校外家风家训教育第二课堂,以班为单位定期组织师生参观接受家风家训教育,在全区形成“注重家教、传承家训、弘扬家风”的良好氛围。

  “共建文明网络·清朗网络空间”宣传教育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网络安全宣传专栏,发布网络安全有关知识,在各中小学校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开展网络知识和文明上网专题讲座,举办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组建和发展壮大网络志愿者服务队伍,大力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弘扬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活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